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人民网、海外网:“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02日 编辑: qxz

“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9年11月30日)

第二届“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专题学术研讨会日前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召开。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150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的新路径与新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研讨会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金冰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君、英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浙江大学教授聂珍钊、上海外国语大学二级教授李维屏、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建军、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傅修延等先后发表致辞。

文君指出,人文素质的培养是塑造新时代青年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人文学科在高校人文素质教育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需要人文学科发挥“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培养“通经致用”的创新复合型人才。刘金兰表示,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为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以及学校、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开辟新空间。

聂珍钊等人的致辞从不同角度强调了文学跨学科研究的价值与意义。聂珍钊认为,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已经为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将会在文学、社会尤其是经济学领域产生影响。李维屏表示,由于文学作品本身包含跨学科的本质和多元学科体系,因此文学跨学科研究充分反映了文学的本质和特征,可以为外国文学研究者提供新的学术视野和研究范式。刘建军认为,目前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与伦理学、医学、科技以及经济学的结合,说明中国特色的外国文学话语正在逐步形成。傅修延则在中西文学叙事传统的对比中,探讨农耕方式与中国叙事传统之间的联系,并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这一叙事传统亟待变革,以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

在分会场的讨论中,与会者围绕“英国文学中的商业伦理与人性书写”“工业革命与英国文学”“美国文学中的经济与族裔研究”“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中的经济书写”“文学与经济学跨学科宏观综合研究”等议题各陈己见。

研讨会闭幕式上,《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院长向明友、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张冰、外研社高等英语教育出版分社副社长段长城、大连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曲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蔡圣勤进行了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此次研讨会从新的视野切入文学与经济关系的探讨,并进行了构建新的批评话语的尝试,体现出跨学科、跨语言、跨文化特点。当前文学与经济跨学科研究方兴未艾,发展空间巨大,希望能有更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积极投入研究,并在这一领域的研究中展现中国立场、中国眼光与中国话语。

此次研讨会由《外国文学研究》编辑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英语学院联合主办,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联合协办。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s.cloud.gmw.cn/gmrb/c/2019-11-30/1329984.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9/1129/c1053-31481829.html

海外网:https://m.haiwainet.cn/middle/3543189/2019/1128/content_31673130_1.html?from=singlemessage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