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济时报》:国企改革 浴火重生——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飞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飞

发布时间: 2020年01月20日 编辑:

国企改革  浴火重生 

——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飞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0-01-20 第3版 作者:李成刚 潘妍霖)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于2019年11月7日出台,着力实现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的能力和水平。一天之后,国务院国资委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促进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形成国资监管一盘棋。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企改革经历了扩大企业自主权、推行经营承包责任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等阶段。其实质,是通过理顺产权关系来提高企业效率,通过引入竞争机制来增强企业活力。如何梳理42年来我国国企改革所取得的主要成效?国企改革的思路都经历了哪些转变?从管企业到管资本为主,国资监管格局如何构建?针对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专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郭飞教授。郭飞教授从创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构建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和调整优化中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三方面进行了解答。


创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中国经济时报:如果要用一段简要的文字,你怎么概括我国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和发展历程?

郭飞: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是推动当代中国较快发展的强大动力。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重中之重”和“难中之难”是国有企业改革。改革开放42年来,中国国有企业走过了一条艰辛探索、跌宕起伏、不断创新之路,勇开社会主义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融合之先河。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

中国经济时报:经过42年的不断探索,你认为国企改革在哪些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显著的成效?

郭飞:我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创立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二是逐步构建起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三是调整优化了中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中国经济时报:通过国有企业改革,我们探索并创立了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如何理解这一历程?

郭飞:新中国成立后的30年中,国有企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然而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既由于在实践中基本照搬苏联全民所有制企业模式,也由于在理论上将所有权与经营权混为一谈,我国国有企业基本上没有经营自主权,成为国家行政机关的附属物或“算盘珠”,严重压抑了企业的生机和活力。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不仅作出了将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的战略决策,还吹响了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号角。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经济是“公有制基础上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所有权同经营权是可以适当分开的”,应使全民所有制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社会主义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具有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成为具有一定权利和义务的法人。”这既是对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突破,也初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在此基础上,我们党明确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明确提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和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产权制度的基本特征;明确提出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明确提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2015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颁布,不仅全面阐述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政方针,还将国有企业划分为商业类和公益类,明确提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综上表明,我国已创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国有企业改革理论,并为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提供了理论指导。

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其“特色”体现在何处?

郭飞:经过多年来的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已经建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我国“国有企业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这在社会主义国家经济改革史中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不同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时期的国有企业,它具有可与市场经济接轨的现代企业制度的基本特征和公司制股份制等现代企业的资本组织形式,是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从本质上也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的现代企业制度。一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即国有独资企业中的全部国有资产和国有控股企业中占控股部分的国有资产)与现代企业制度相结合。二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中,党的领导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内在统一的,党委(党组)在企业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三是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坚持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


构建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制

中国经济时报:从管企业到管资本为主,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思路的转变都经历了哪些过程?

郭飞: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主要采取“条条”(中央部委)管理和“块块”(地方政府)管理的方式。其主要弊端是政企不分、政资不分、行政隶属、权力集中、排斥竞争、缺乏激励,国家对企业管得过多过死,并对企业承担无限责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我国经济管理体制的一个严重缺点是权力过于集中,应该有领导地大胆下放,让地方和企业在国家统一计划的指导下有更多的经营管理自主权。从而,拉开了我国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的大幕。

1993年,《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对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企业自主经营的体制。”1999年,《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按照国家所有、分级管理、授权经营、分工监督的原则,逐步建立国有资产管理、监督、营运体系和机制,建立与健全严格的责任制度。”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建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别代表国家履行出资人职责,享有所有者权益,权利、义务和责任相统一,管资产和管人、管事相结合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2003年,国务院成立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务院国资委);随后,各省、市(地)两级地方政府组建了国资委,分别代表国家对所辖中央和地方企业的国有资产履行出资人职责。从而,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实现了国有资产出资人所有权与企业法人财产权相分离,政府的社会经济管理职能与国有资产所有者职能相分离,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进入新阶段。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强调:要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以管资本为主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

中国经济时报:《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的发布,对管资本为主的改革思路有什么重大意义?

郭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有关工作的通知》,是国务院国资委以正式文件的方式明确了从管企业向管资本为主转变的具体路径。《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以管资本为主加快国有资产监管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提出:管资本就是要优化国有资本配置,管好资本布局;增强国有企业活力,管好资本运作;提高国有资本回报,管好资本收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管好资本安全;加强党的领导,管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以管资本为主转变国有资产监管职能,就是要转变监管理念,从对企业的直接管理转向更加强调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调整监管重点,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转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改进监管方式,从习惯于行政化管理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优化监管导向,从关注规模速度转向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效益。为此,要建立并完善权力和责任清单,通过法人治理结构履职,分类授权放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些重要规定和重大举措,是在坚持国家所有、分别代表、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授权经营原则的前提下,进一步明确了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的主要内容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基本框架,为构建与完善中国特色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奠定了基础。

调整优化中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中国经济时报:通过推进国企改革,我国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有哪些调整优化?如何评价这些变化?

郭飞: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时期,我国国有企业分布过宽,数量过多,平均规模偏小,核心竞争力不强,整体素质不高。随着我国所有制结构的显著变化和国内外经济竞争的不断加剧,为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效率,我国对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进行了调整与优化。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要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国有经济必须占支配地位。在其他领域,可以通过资产重组和结构调整,以加强重点,提高国有资产的整体质量。”《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提出:调整国有经济布局,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并对国有经济需要控制的主要行业和领域作了基本概括和原则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基础设施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产业集中,向技术先进、结构合理、机制灵活、核心竞争力强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向中央企业主业集中。同时,中央企业之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之间、地方国有企业之间的优化重组步伐加快。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已由2003年的196家减至目前的96家。

此外,我国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有经济,对国有企业实行了“抓大放小”的方针。所谓“抓大放小”,就是着力培育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发挥其在资本营运、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的优势,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参与国际竞争的主要力量;同时,放开搞活国有中小企业,积极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使其朝“专、精、特、新”的方向发展。目前,我国国有企业总户数已显著减少,每户平均拥有的净资产(所有者权益)显著增加,国有大型企业从业人员占国有企业从业人员总数的比重明显提升。

改革开放42年来,我国国有企业将改革与发展相结合,不仅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还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持续增强。国有资产大幅增值(截至2018年,我国国有企业净资产已达75.9万亿元),上缴利税显著增加,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已跻身于世界一流或知名企业行列。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是中国人民根本利益和综合国力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有企业地位重要,作用关键。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从战略高度认识新时代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意义,扎实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切实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使其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6C75A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jjsb.cet.com.cn/show_512564.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