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两会国是厅 | 孙洁:如何推动教育保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1日 编辑:

两会国是厅 | 孙洁:如何推动教育保险高质量发展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20-05-21)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解决学校后顾之忧,维护老师和学校应有的尊严,保护学生生命安全。据统计,我国每年约有5万名儿童死于意外伤害,学校安全已经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问题。

我国教育保险现状

教育保险产生于学校应对安全风险的客观需要,它既以分散风险的技术方式支持教育教学活动的扩张,又以市场化的手段来展示学校、家庭和社会各方管理责任的轻重。教育保险作为有效防控和转移教育风险的重要机制,已成为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中的一项普遍实践。

目前,我国教育保险在学校的覆盖率超过了80%,每年有近2亿人次的学生享有各种教育保险保障,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学生的关心关爱。以校方责任险为例,该险种已成为我国乃至世界上受益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财政投入最少、保障程度最高的行业性责任保险产品。在我国的保险业发展史上,从未有哪个产品可以像校方责任险这样,国家以如此少的投入,却保护了绝大部分的在校学生;全国保险市场上也没有再出现过人均几元钱的投保可以保障几十万元的责任险产品;更没有哪个保险产品能够像校方责任险一样,通过保险经纪人的专业服务实现了市场参与主体的完整性,维护了教育部门和师生利益,激活了市场发展潜力,得到了快速推广普及,并获得各方的一致赞誉。

我国教育保险存在的问题

在取得显著进步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学校或师生教育保险的获得性还不均衡,距离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和全体师生“应保尽保、充分保障”的目标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以下问题需要引起特别的关注:从学校类型上看,社会力量创办的学校与公办学校在享有教育保险的普及率上差距比较大。从不同阶段的学校看,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保险普及率相对较低;区域之间和城乡学校在普及教育保险方面差距在缩小,但保障程度仍有高低之别;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和留守儿童等群体享有教育保险还不充分。随着体制改革,教职工保险保障还面临身份、资金、政策等限制。从教育保险产品看,学校责任险与师生意外健康险的融合问题正受到更多人的关注。最后,以教育保险为抓手,关注学校安全风险,进一步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更是实现教育保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加快教育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建议

加强教育保险工作的顶层设计。在对风险现实的理解认识下,教育保险的内涵和外延不断丰富,对教育保险的需求和供给也明显扩大。教育保险正在成为学校控制不确定性、优化教育施政手段的重要方式。从自我发展、以基层为主到规划有序、加强顶层设计,到实现上下结合,希望政研社企等各方面力量联合起来,共同研究制订关于教育保险及风险管理体系的发展规划、建设目标、主要任务、重大项目,进一步完善政策、经费、人才、服务等配套措施。

健全教育保险工作的组织机制。学校安全是社会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千家万户,从政府、市场和社会各个方面,到大中小幼各个阶段学校和学生,涉及国家和地方等不同层面、不同职能部门。为此,建议在教育内部横向形成能够综合牵头的负责部门,纵向形成国家、省、市、县、校统一一致的学校风险管理组织体系。希望从国家到地方层面都能成立以教育部门为主(参与)的学校安全风险管理委员会机制,从而实现归口管理,综合施策,形成合力。

完善教育保险工作的制度规章。教育保险事关亿万教育人口的切身利益,无论是保障范围、保障程度、资金来源,还是理赔处理、操作程序、行政与市场关系界定等方面都面临着规范完善的需求和压力。目前,我国尚未制定完善的教育保险工作规章制度,过去部分相关内容也散见于各种法规政策之中。为此,建议能够研究出台教育保险工作专项制度,明确教育保险在各级各类学校中的普适性,规范教育保险及风险管理服务中的专业资质和操作要求,厘清和理顺教育保险中行政与市场之间的合作机制。

明确教育保险工作的经纪人顾问制度。要像聘用法律顾问一样,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完善和发挥好保险经纪人作为学校安全风险顾问的作用,让其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实践已经证明,从法律和市场的双重定位出发,保险经纪人作为学校安全风险顾问不仅可以为教育保险提供从方案、价格、承保、理赔全过程的服务,同时,作为独立的专业的第三方,保险经纪人会融合内在驱动力和专业能力主动管理风险,充当学校的助手和眼睛,致力于减少风险和损失,形成校园安全多元治理的利益共同体。

实现教育保险“应保尽保、充分保障”的目标。我国“适度普惠型”的儿童福利制度正在加速发展。深圳、天津、宁波和北京已经或正在准备建立涵盖所有年龄段儿童的重大疾病和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并给予适当的财政补贴。新时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能够考虑向着人人保障、充分保障的方向努力,使教育保险能成为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结合的典范,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和相互保险等新技术、新手段,为全体在校学生,特别是向农村地区、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等学校和学生参保适当倾斜。

建立教育保险与风险管理标准制度。以保险控风险是开展教育保险工作的出发点,更是落脚点。建议依据有关法规政策,借助保险经纪人等有关专业机构的服务支持,建立学校安全风险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模型、不同类型学校安全风险管理方式、灾害与学校安全风险应急控制预案、学校安全风险地图、对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安全风险管理督导评估办法等,并将有关指标体系纳入国家教育标准体系中。依据教育管办评分离政策,开展教育风险管理工作评估。改变学校安全工作经验主义的传统做法,不断提高科学、标准和规范的理性成分。

建立教育保险与风险管理信息平台。以教育保险为抓手,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提升学校的风险甄别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实现管理部门和服务机构的有关信息系统的有效对接。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预警监测系统,实现动态数据信息与学校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的比对;建立学校综合应急管理指挥平台,以网络化、数字化、可视化来实现学校各类风险信息联动机制的完善;建立学校风险转移服务平台,实现学校安全事故保险、防控和理赔服务全程有序对接。

营造“学保险、懂保险、用保险”的教育保险文化。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之一,是社会文明进步、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保险对于学校、家庭、个人及至整个社会的意义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由于种种原因,部分人对保险存有误解和盲区,学生风险事故后救济困难的情况令人惋惜。教育保险不仅仅是有形产品,教育保险文化更是风险意识、风险管理、社会治理的精神体现,有助于提升学生及全体公民的互助意识、市场意识和诚信意识。教育保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

附原文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20/0521/581201.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