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现代教育报》:(对外经贸)战疫情,中外留学生从容应对每一天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6日 编辑:

(对外经贸)战疫情,中外留学生从容应对每一天

(来源:《现代教育报》2020-05-26)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古巴留学生端研习《孙子兵法》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古巴留学生王富贵终于选上了自己心心念念的《孙子兵法》课,可是还没有迎来开学,新冠肺炎就在全球蔓延开来,挡住了王富贵返回学校的脚步。学校采用线上授课的方式,虽能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但却让远在古巴的王富贵发了愁,有时差、网络不好、无法登录网络平台、教学视频无法播放等难题摆在面前,这可怎么办?1名老师、12名学生组成了学习互助小组,帮了王富贵学习上的大忙。

《孙子兵法》课程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学期面向148名本科生开设的选修课,其中有2名留学生,王富贵就是其中一名。由张小锋老师开设的《孙子兵法》课是一门很受UIBE同学们欢迎的课程,2020年春季学期只面向中国学生开设,留学生没有选课的机会。从小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王富贵对《孙子兵法》课一直很感兴趣,选了好几次课、反复跟老师申请后,才得到了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孙子兵法》课的机会。

王富贵身处海外古巴的家中,他在云认证阶段就遇到了许多难题,不过最难解决的还是教学视频无法播放。授课老师张小锋想了办法,提出成立互助小组,得到同学们的纷纷响应。很快就成立由12名学生组成的学习互助组,他们与王富贵同学通过微信交流联系,帮忙解决问题。

教学视频无法播放怎么办呢?小组成员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实用的解决方法,考虑到用录屏软件录制视频存在画质不清晰、文件过大、操作复杂等各种问题,最终,小组成员选择用PythonMOOC课程下载到本地,并分章节打包发送到王富贵的邮箱。可以学习课程了,但又无法登录MOOC网站进行每章节之后的随堂测验。小组成员通过截图的方式,帮助他进行测验和核对答案。

对于留学生而言,学习一部2500年前的中国古代兵书的深奥思想着实有不小的难度。比如斩美拜将千年聚讼等历史典故就让王富贵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将心中疑惑分享给小组成员,总能第一时间得到积极的回应,张小锋老师也特别关照这位热爱传统文化的留学生,因材施教,对他给予了悉心指导。

短短两个月时间,王富贵就顺利完成了课程学习和习题测试。

今年是张小锋老师开设《孙子兵法》课程的第19个年头,也是最特别的一年。线上教学对老师和学生都是新的尝试。从最初不适应网课时代,到老师们成了直播能手、学生们熟练地在各大学习平台间切换。几个月的时间里,老师和学生隔着屏幕培养出了难得的默契,体味着线上教学带来的乐趣。

谈及网上授课的感受,张小锋老师说:这既是对同学、也是对老师们的疫情大考。多亏网络技术的不断进步,让课程在疫情期间也得以继续。线上教学的优点是可以让同学们反复多次学习、自由调节进度,有助于加深理解;缺点是少了面对面的交流,不能第一时间感受同学们的反应。

虽没有相聚于惠园的教室内,但同一堂课却把中外学生紧密相连。跨越山海的互助精神、共同抗疫的国际情谊,伴随着《孙子兵法》课程飘扬到海外。王富贵对同学们表示,谢谢你们用自己宝贵的时间支持我的学业,谢谢你们的帮助,你们都超级棒!这个学期我感受到中国人真正的助人为乐美好精神,谢谢张老师,谢谢同学们!让我们在学校再见!”(通讯员 乔雪竹 陈明子)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U4OioGfVCenwC_KJezKpnw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