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 E视界 :(孙洁)“校园贷”“套路贷”陷阱多多 金融教育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7日 编辑:

孙洁:“校园贷”“套路贷”陷阱多多 金融教育任重道远

(来源:CETV E视界 2020-05-26)

两会微通道:如何在基础教育中看金融教育

当前,“校园贷”、“套路贷”在各大高校中层出不穷,由于缺乏相关金融知识,不少学生深受其害,CETV E视界栏目在此对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副院长孙洁进行了采访,深入了解了孙洁委员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CETV:孙洁委员您好,我们知道您连续几年都非常关注在基础教育中融入金融教育这一问题,那么您认为,如何更好地在基础教育中开展金融教育呢?

孙洁:我觉得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要强化基础教育,就要从根本上来处理金融基础知识传播教育的现状和国民金融知识不匹配的问题,所以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首先,要合理统筹规划。在统一部署的情况下由中国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合,通过出台相关明确制度,做好将金融课程纳入基础教育的统筹规划,规划相关的金融课程门类,规划相关人力物力的投入和时间安排。

第二,要加大资源的投入。在做好规划的前提下,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行业要加大对金融知识课程进校园的人力物力投入。比如说在人力投入方面,应该安排专门人员做好金融课程开发和金融课程讲述等相关事务;监管方面则应当负责做好内容的审核;在物力投入方面应当为课程讲述开发更多的授课渠道,为课程开发准备好更充足的资金。

第三,要强化合作机制。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行业应当与教育部门建立更为密切的日常合作的交流机制,合理安排金融课程投放,定期反馈金融课程学习效果,在必要的时候要做好课程的调整和补充。

总的来讲,就是建议应当在中小学阶段以及非金融专业的大专本科阶段的教育中增设与相应的教育阶段相匹配的基础金融课程。

附视频链接:

http://www.centv.cn/p/357900.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