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首都高校在行动│特殊时期,首都高校(对外经贸)这样育人科研“两不误”

发布时间: 2020年05月28日 编辑:

首都高校在行动│特殊时期,首都高校(对外经贸)这样育人科研“两不误”

(来源:《现代教育报》学习强国 2020-05-27)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云端思政课挖掘育人新元素

特殊时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以专业知识为载体,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培养品德优良、专业扎实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是学校硕士研究生必修的公共课程。面对疫情,课程组教师因事而化、因时而动、因势而新,努力将战“疫”的成功经验、感人事迹转化为引领青年学生立德成人的最新素材、最佳案例,促使思政小课堂与疫情大战场有机对接、课程知识传授与青年人生价值塑造有机融合。

在假期,课程组广泛调研网络教学资源,商讨制定云端教学方案。教师们一致同意教材体系所呈现的社会研究的实践论、社会过程论、社会主体论等七大方法论都应找到结合现实的角度。并在教学活动中,时刻注意融入思政育人元素,在组织学生完成录播课程学习后,围绕所学内容设置互动话题,在线讨论。

如围绕社会科学研究对象——社会现象这一概念,教师组织学生结合现实观察,特别是结合战“疫”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复杂社会现象进行思考,引导学生分析和把握社会现象,并作积极应对,从而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承担社会责任。

再如,基于疫情的全球蔓延,在阐述社会科学的世界视野时,教师引导学生思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国家与人类的关系、全球化与逆全球化的关系,从携手合作的共同抗疫中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所在。这些讨论,也更为深入地引导学生对课程理论内容进行理解,对现实问题展开思考,将思政育人融贯进课程教学之中。

附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92417289455106521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92417289455106521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