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经济大家谈丨范黎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在重点领域发力

发布时间: 2020年06月09日 编辑:

经济大家谈丨范黎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需在重点领域发力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20-06-09)

新冠疫情加剧了国家间的经济竞争,支撑起大国经济实力和产出能力的是一流企业,尤其是世界一流企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新一代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人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民营企业还要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形成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世界一流企业,应在行业中长期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国际资源配置中占主导地位,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企业。世界一流的核心支撑要素应包括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一流的技术创新能力、一流的管理治理机制、一流的跨国经营能力和一流的企业价值文化。

一流的产品和服务评价标准主要包括较大的企业规模、绝对的产品市场份额、合理的规模经济、较强的盈利能力和良好的品牌价值。拥有高质量、卓越声誉的产品、服务与品牌是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条件。

一流的技术创新能力评价标准主要包括具有较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优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明显优势。世界一流企业更加重视原创性技术创新,投入十分巨大,一旦成功,其创新成果往往对一个行业、对所在国家或者对全世界都具有巨大的、甚至革命性的影响。不断创新开发核心技术,是国际一流制造型跨国公司的基本特征与条件。

一流的管理治理机制评价标准主要包括规范化、标准化和流程化的管理体系;不断总结和发展科学的管理方式,实现组织结构的专业化、合理化和科学化;对股东和日渐趋于广泛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复杂关系作妥善的治理安排的能力。采用实施现代企业治理体制,不断创新管理体制,是世界一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部保证。

一流的跨国经营能力评价标准主要包括企业进入全球化发展的轨道中,较强的国际化经营能力与运作能力和拥有国际知名品牌。世界一流企业的市场和客户遍布全球,企业的产品营销、销售、售后服务,以及相关管理能力都呈现全球化分布特征。世界一流企业既需要国际化视野,还需要国际化经营实践,决胜于在全球范围内比拼战略定位的优劣、经营管理效能的高低,以及外部交易成本的高低。

一流的企业价值文化评价标准包括重视领导力建设,建立起学习型组织,具有先进独特的企业文化和较强的社会责任。建设形成适合企业、行业特点,凝聚人心增强竞争力的企业文化、价值观,是世界一流企业形成发展的内部基础。

新冠疫情加剧了国家间的经济竞争,也给企业带来了成本上升、订单萎缩、出口和投资环境恶化,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加等各种各样的风险。经历新冠疫情后,世界一流企业又衍生出了更多新的内涵。

首先,世界一流企业必须具有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较强风险管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无论身处怎样的内外部环境,世界一流企业都需要具有穿越经济周期,跨越产业变革,始终保持全球领先竞争优势的韧劲和能力,实现在高度变化的市场环境条件下的可持续发展。其次,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具备良好的动态适应能力。能够动态适应外部变化的环境,能基于对外界环境因素和内部资源及能力的正确认知,为实现长期目标而不断修正和更新企业发展战略,确保始终以正确的战略导向来指引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再次,具有拥有全球领先的产业规模和产业链体系。世界一流企业往往以企业为核心地位,具有较为完整、分布全球和较强成本优势的产业链体系,世界一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局限于单个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企业及其产业链之间的竞争。世界一流企业利用其自身强大的产业链协调配置能力,通过制定输出行业标准、规则,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搜索、比较、固定优质的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可以更加灵活高效的进行资源配置,实现了从全球范围评估后的交易成本最小,获取了更大竞争优势。

建设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需要在重点领域发力。一是强化战略导向,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明确发展方向。将企业发展战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实现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的增长方式转变,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战略支撑。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增强发展活力。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切实破除束缚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出独立市场主体的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和市场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带头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加快处置低效产能,提升企业运营质量和效率。抓住混合所有制改革这个国企和转换经营机制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三是实施创新发展,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激发内生动力。培育具有全战略性前瞻性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努力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同时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全面推进管理创新,不断优化管理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管理。充分发挥创新要素合力,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四是推行精准施策,培育世界一流的中国国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以增强企业活力为抓手,系统性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一批有基础有条件的国有大企业尽快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全力支持世界一流的民营跨国企业,创造有利于民营企业家跨国发展的各种环境,制定实施相应的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培育支持民营跨国企业的成长。

五是健全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创新潜能。探索商业模式创新。通过产融结合,极拓展战略新兴产业。开展国际化经营,为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拓展市场空间。

(作者范黎波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附原文链接:

http://www.rmlt.com.cn/2020/0609/582959.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