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日报海外版》:(UIBE留学生柯鲁瀚)毕业了,不舍和中国说再见

发布时间: 2020年07月13日 编辑: lhh

来华留学生:毕业了,不舍和中国说再见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7月10日 第11版)

 

收到来华留学生的中文作文,有些出乎编者意料的是,他们有的是从19岁才开始学中文,有的刚到中国留学时一点都不会说中文……如今,他们是“汉语桥”比赛的获奖者,是可以和中国学生一起上全中文授课课程的学习者,是推动不同文化之间交流的行动者。

2020年,他们迎来了别样的毕业季。回望在中国的学习时光,他们有不舍,更有憧憬——续写和中国的故事。



最大的收获是友谊

柯鲁瀚

5年前,中文对于19岁的我来说还是一种完全陌生的语言。除了最简单的“你好”和“谢谢”之外,我对中文的其他内容一无所知。大学二年级的我还处于一个十分迷茫的人生阶段,直到有一天看专业培养方案时,在众多经济类必修课当中发现居然还有修两个学期外语课的要求。当时学经济的我没太把这个要求当回事,出于好奇心我就报了中文课。但万万没想到的是,两个学期的中文课上完之后,我还想继续学。也说不上来中文具体是哪里最吸引我,也许是中文与众不同的文字体系,也许是这个语言背后的悠久历史。但不管怎么说,当时的我毫不犹豫地决定要申报中文作为本科的第二专业,并在大学毕业后前往中国继续深造。

2018年5月,我大学毕业,7月有幸前往中国长沙参加第17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经过一轮又一轮的淘汰赛,最终获得了美洲组冠军。8月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录取,9月来到北京并开启了为期两年的金融硕士课程。虽然在贸大的这两年,上的大部分课属于金融与经济类课程,但还有一部分是和中国和中文相关的课程。而正是这些课,例如中国概况和高级商务汉语,激发了我的学习兴趣。上中国概况时,老师从孔子、汉武帝等中国古代历史人物讲到近代中国历史、现代科技发展和改革开放等,我一直听得津津有味。上高级商务汉语时,学课本教材15分钟,和老师唠嗑要1个小时,我们这些学生通过和老师交流并听老师讲述几十年前在中国的生活和故事来了解中国。

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光在北京一个城市待着并不能满足我探索中国的热情。每当学校假期来临,我都盯着12306网站准备买火车票、高铁票到中国其他地方看看。从中国东北的哈尔滨到中国西南的香格里拉,每次能走出去看中国各地的文化和风土人情都是一次大开眼界的难忘经历。

不过在中国这几年,最大的收获不是看过的风景或者学过的东西,而是结交的好朋友和接触到的人。大家都说中国人热情好客,这个我深有体会。去年过年时,一个朋友请我到他家里做客,体验农村热闹的过年气氛。而这个朋友只是数不清的热情中国朋友当中的一个。

在对外经贸大学,我也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朋友,在校园里走两步就能听到好几种语言。不只是语言多样,留学生的经历也非常有趣,比如我有一个在中国上过小学的中文说得非常好的俄罗斯朋友和一个英语说到母语水平却号称自己英语全是小时候看外国电视频道习得的沙特朋友,他们让我的生活更加丰富。

虽然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学习生活都受到影响。但我这个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还在中国积极找工作,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美国留学生)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0-07/10/content_1996649.htm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images/2020-07/10/11/rmrbhwb2020071011.pdf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