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际商报》:(肖慧琳)新签大项目为对外承包工程添亮色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6日 编辑: wxn

来源:国际商报(纸质版) 日期:2020年7月30日



记者日前从江西省商务厅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西省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12.8亿美元,同比增长95.7%。其中,合同金额超亿美元的项目7个。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人员出入境难,对外承包工程遭受冲击,江西省及时出台支持“走出去”企业的若干措施,指导“走出去”企业有效应对疫情,稳妥推进项目建设。今年6月,江西建工二建海外工程公司中标埃塞俄比亚4.6亿元公路项目。这是该公司开拓海外市场十余年来,以总承包方式自行承接的第一个公路项目。

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取得突破的,江西并不是独一份。来自辽宁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辽宁省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实现“开门红”,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31份,新签合同额4.55亿美元,同比增长53.11%;完成营业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27.84%。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签订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总计1.01亿美元,约占新签合同总额的1/4,同比增长402.16%。

在国际承包工程市场项目大型化、复杂化的发展趋势下,辽宁省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承揽大型项目能力进一步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省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共18个,合同额总计4.37亿美元,占全省新签合同总额的96%。

事实上,不止江西、辽宁,新签大项目多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发展的一大亮点。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381个,金额合计890.3亿美元,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1%。其中,上亿美元项目222个,比去年同期增加5个。这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无疑令人眼前一亮。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表示,虽然疫情使得中国已有对外承包工程执行困难,新项目又不易启动,但疫情形势下的对外承包工程供需关系发生了改变,危机中蕴含着一定的发展机遇,这些机遇使得上半年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增长,大项目增多。

具体而言,一是疫情并未改变中国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需求,反而促进中国有效参与公共卫生等领域相关项目的国际合作。在对外承包工程行业中,中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锻炼出高效的配合能力和强有力的执行能力,且中国较为重视大项目在对外承包工程行业新签项目中的作用。今年1-2月,新签合同额在5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共有115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个,占新签合同总额的83.9%,加之所合作的对外承包工程项目主要集中在中国拥有比较优势的领域,例如交通运输建设、电力工程建设、一般建筑项目、通信工程建设和石油化工项目等。此外,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在疫情防控方面具有时间优势,同时在防疫过程中积累了成功经验,有利于企业有效参与其他国家建立与完善相关公共卫生领域的项目。

二是疫情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分工协同的趋势。此次疫情使得国际分工面临调整、产业重构以及调整经济要素集聚区域等机遇,可借此创造有利于中国对外承包工程行业发展的机会。同时,中国比其他国家更早复工复产,可以更好地抓住工业园区、能源运输通道以及通信网络等领域的经济发展机会。例如,疫情使得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部分中断,而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可较好地满足国际分工协同需求,从而降低参与方的发展成本。

三是疫情促进了数字经济和新基建等领域的发展,增进了该领域对外承包工程的国际合作。疫情期间,大数据、人工智能为防疫抗疫贡献了重要力量。例如,电子商务、在线教育等线上活动既能一定程度上保持社会活动运行,又能防止疫情扩散。


原文链接:

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news/383/4373/22034-1.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