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郝旭光等)关于精准激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系统化建议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6日 编辑:

郝旭光等:【战“疫”说理】关于精准激励抗疫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系统化建议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0-07-23)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途径广、感染率高,导致武汉不得不采取“封城”措施,以求阻断传染源。全国多地采取一级应急响应。根据党中央部署,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冲锋在前,4万多名军地医务人员第一时间驰援湖北省和武汉市,数百万名医务人员战斗在全国抗疫一线。全国医务工作者全体动员,即使不在抗疫一线,相关专业科室也都处于“备战状态”,其他基层医务人员坚守岗位,在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的同时还要做好防疫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关心爱护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医务人员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医务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务必高度重视对他们的保护、关心、爱护,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随后,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4月底,湖北省疫情防控已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援鄂医务人员已经胜利返回原工作岗位。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保护并壮大捍卫生命的医务队伍,本文从四个方面提出对策建议。

一、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升学时降分提档录取

保护、关心、爱护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起到激励、示范作用,需要考虑公平,不能让社会其他群体感觉利益受损,这不利于社会的长期稳定、和谐、健康发展。激励就要找到被激励者和全社会最看重的内容。而孩子上小学、小升初、中考、高考等几乎就是现在中国家庭最关注的事情,但学校的招生名额又是有限的。

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子女以后参加中考、高考加10分还是降10分提档录取?我们对此做了小范围研讨。第一,985、211高校负责招生工作的7位业内人士,6人同意降10分提档录取,1人认为应该加10分。第二,统计和管理专业的教授博导6人,全部同意降10分提档录取。第三,局处级机关干部6人,全部同意降10分提档录取。第四,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家长57人,53人同意降10分提档录取,4人同意加10分。第五,中学老师2人,全都同意降10分提档录取。从调研数据可以看出,绝大部分调研对象同意降10分提档录取。

在录取名额既定的条件下,一部分考生录取加分,严格意义上就等于其他学生录取减分,这会形成人为的不公平。加10分到底有多大影响?以高考大省(市)北京、山东、河南2019年的数据为例来分析一下影响的程度,北京本科线,文史480分,理工423分;河南省一本线,文史536分,理工502分;山东本科线:文史503分,理工443分。中位数带有考生排序的概念,而平均数则没有,因此,用中位数比用平均数能更准确地把考生分数之间的差距表达出来。严格意义上,只有通过当地的高考本科分数线才有被本科院校录取的可能。所以,我们用本科线上的分数进行分析。(见表1)

表1高考分数分布(本科线上)

以本科线上的中位数为参照点,上下10分的人数总计情况见表2。

表2 高考分数中位数上下10分的人数(本科线上)

由此可以看出,按照2019年的高考成绩,如果在中位数附近为考生加10分,影响人数太多,这一点要给予足够重视。

笔者提出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升学时降10分提档录取,在抗疫一线牺牲的医务人员,其子女降20分提档录取,而且不限于今年,长期有效,这样不影响其他考生。降分提档录取的名额,由教育部单独增加招生指标。这与给一线医务人员单独发奖金的道理一样,因为降分提档,不会影响其他考生的录取。降10分的条件是,考生须在相应的本、专科分数控制线以上,在所报考的专业志愿内;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子女参加中考,也降10分提档录取;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子女,读小学可以跨区择校1次,小升初可以择校1次;这次全国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有许多人未婚,即使今年结婚,婚后1年生小孩,19年以后参加高考,那么这批医务工作者即使所有的孩子都要参加高考,20年享受降10分政策的人数相比2019年820万人的录取人数,降分录取增加的招生指标数量很少。同时降分录取,不是针对2020年一次高考,而是建议形成一个完整的制度。

鉴于医学精神与素质的培养不仅需要学校,也需要家庭的熏陶,以前医生们家学渊源的很普遍,但医务人员的子女愿意子承父业的却越来越少。为了改变这种不正常的现象,也为了鼓励更多的优秀毕业生报考医学院,特别是医生子弟报考医学院,建议参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子女报考医学临床专业可以加10分。

二、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符合规定自动成为省(市)劳动模范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五一劳动奖章是工会为奖励在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职工而颁发的。在学校、医务系统,大家还是很看重这个称号。尽管待遇不高,但精神激励作用很大。这次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驰援武汉,不避艰险,当然是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优先推荐获得首都劳动奖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第一名获得者,优先推荐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驰援武汉,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无论从工作量、危险程度和贡献,显然都远远超过了教学基本功比赛的获奖者。因此,笔者建议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符合规定的,应被当地评为省(市)劳动模范,进而提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三、增加医学专业招生名额,为医学专业的学生提供特殊政策,鼓励优秀高中毕业生学医

发达国家医学专业的录取分数居最高之列,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医学院校的录取分数也比较高。但近几十年录取分数相对较低,国内哪怕同一所大学,医学的录取分数比其他一般专业的平均分数低,以至于不得不分开录取,比如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北京大学等,都是两个不同的录取分数。应该鼓励优秀毕业生报考医学院和医学专业。

从2020年起,全国医学专业可以考虑增加招生名额,以推进“健康中国”事业的顺利发展。经过此次疫情,2020年报考医学专业的考生很可能会有所变化。因此,可以考虑将增加的名额作为特招生,优先录取全国医务人员的子女。特招对象应该不限于本次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还应该规定全国医务人员的子女凡是报考医学专业都可以申请,鼓励医务人员的子女子承父业,继续做健康的守护天使。

医学专业的学生适度减免学费,这不但可以鼓励一般人家庭的子女报考医学院,更加鼓励贫困家庭的子弟报考医学院。这不仅有助于吸引更多的才俊,而且对于贫困子弟来说,更需要鼓励他们学习实用的技术,为自己、为家庭学习实用的谋生技能。

四、医务人员参考军人等类公职人员待遇

参加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全国所有景区终生免费。

此外,医务人员参考军人等类公职人员待遇。例如,医务人员与军人排队优先,乘市内公共交通工具免费,游览当地所有景区免费,更多地体现了社会对医务人员职业地位的认可。

以上对策建议,适用于2003年曾参加过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

注:参加抗疫(及抗击非典)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线”指的是身穿防护服,在门诊、病房等直接接触疑似新冠病人、新冠病人,为新冠病人诊治。有人也曾经提到,这次后方的医务人员,以及为一线医务人员保驾护航的其他人员,也应该算一线。这个想法也有道理。但笔者坚持认为,在战场上面临着生死考验的士兵才能评战斗英雄,同理,直接接触疑似新冠病人、新冠病人,为新冠病人诊治的医务人员,有被感染乃至死亡的巨大风险,其他保驾护航的工作人员所面临的风险与此没有可比性。另外,“一线”,不限于湖北省。

(郝旭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李白玉,农业农村部医保处副主任医师;张士玉,北京联合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index/skpl/202007/t20200723_5159148.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