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宣讲家网:(熊李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09日 编辑:

熊李力: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

(来源:宣讲家网 2020-08-09)

我今天和大家分享的讲座题目是“全球抗疫彰显中国精神”。

一、中国为全球疫情防控做出贡献      

关于全球抗疫中的中国精神,我们首先要基于事实来进行分析,即:在此次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到底为全世界做出了哪些贡献?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列举了过去几个月以来中国为国际社会和世界各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所做出的实实在在的贡献,其中包括:向7个国家派出9支医疗专家组。向150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包括资金、人员、技术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两批共5000万美元现汇援助,也就是说中国不仅按时足额缴纳了世界卫生组织的会费,而且在会费之外,另外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现汇援助。资金、人员的援助是很重要的方面,但是并不足以涵盖中国为全球抗疫所做出的全部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面向全世界举办了线上线下培训400余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新冠肺炎疫情是一种新型的、以前人类知之甚少的疾病,所以相关的知识储备、技术储备非常重要。这种线上线下的培训,对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大部分地区趋于稳定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最后,向0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防疫物资,其中仅口罩就达706亿只,相当于为全球每人制作了约10支口罩。

作为“世界工厂”,我们传统制造业的生产能力在全世界都是无与伦比的。尽管美国目前的经济规模仍然是全球第一,但是其很大一部分属于虚拟经济,它的制造业、实体经济呈现收缩的趋势。一旦发生疫情,金融和保险等行业并不能为疫情提供真正急需的防疫物资。因此,在全球抗疫的情况下,像中国这样以实体经济为重的制造业大国,其产业优势、工业生产能力就充分得以体现。

物质决定意识,任何精神都是有物质基础、事实基础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在全球抗疫中彰显的中国精神并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空中楼阁,而是基于实实在在的事实。

我们讲全球抗疫彰显的中国精神,并不仅仅是讲我们的工作做得如何成功,更多的是讲中国在自身做好的同时,如何为世界做出贡献。

今年3月份以来,中国政府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指导方针就是八个字——“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为什么要保持高度警惕?也就是我们面对疫情不能掉以轻心,主要原因是3月份以后,包括欧美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其他国家,疫情出现了非常严重蔓延趋势。目前北京管控还是比较严格的,我们对未来是充满信心的,也就是说,我们目前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防控,即使中间出现了“插曲”,但是形势是稳定、可控的。

我们今天观察疫情也好,部署疫情防控也好,更多的要有一种全球视野的中国智慧,也就是中国精神,这非常重要。早在1000多年前,唐朝著名诗人张九龄就有一句诗非常生动地描述了今天的中国如何来看待世界:“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唐朝,诗人这样的描述带有一定浪漫主义色彩,就像李白说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看过庐山瀑布的人都知道,尽管瀑布很壮观,但如果从理性科学的角度、用严谨的视角进行衡量,庐山瀑布怎么也不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因此,李白诗中的这种浪漫主义视角,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同样,张九龄讲的“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也是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至少在唐朝这个时代,万里怎么可能“尚为邻”?万里就是五千公里,五千公里的距离在唐朝估计要走好几年才能走到。所以,“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更多的是表达只要我们心灵相通,地理距离就不足为道。诗人通过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法,抒发了一种情怀。

我们可以看到,在今天的时代,这种万里为邻、守望相助的中国精神,或者说我们对世界的看法,也传承了古人的这种情怀。也就是说,只要是相知的,我们就无所谓地理距离的遥远。并且相比一千多年前的唐朝,在今天,时空的距离大大缩短了。从全球抗疫当中彰显的中国精神,可以看到我们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国际贡献,它既是一种情怀,同时也是对客观事实的一种精准认知。

今天的地球实际上就是一个“地球村”,既然是一个村,也就没有那么遥远了,我们就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所以,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并不是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地区单独面对,尤其对于这种传染性非常强的全球性疾病,世界各国都应该携起手来,在技术、资金、人员方面相互帮助。因此,全球抗疫中彰显的中国精神,就是一种人类命运共同体从理念到实践的显示和体现。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PA2-rIP4TNFPEbVo94AgWg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