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孙洁)铁肩担道义 履职为民生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0日 编辑: lhh

专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教授

孙洁:铁肩担道义  履职为民生

(来源:《中华英才》2020年8月刊 记者:王玉君 高岚岚)

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教授,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委员,孙洁不仅是2020年“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得者,她还是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每一个职务都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在所有的荣誉和光环背后,是孙洁经年累月辛勤的付出和汗水的挥洒。

多年来,孙洁在科学研究、教书育人和参政议政方面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身为研究社会保障的学者,孙洁围绕养老保障、健康医疗、农民工社会保障权益等民生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2019年10月1日,她作为九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成员之一登上了国庆70周年游行民主法治的专题彩车。孙洁以天下为公、担当道义的情怀,以知识分子客观中立的立场,努力从专业角度理性分析,关注民生社稷,服务社会,实践着“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报国誓言。

 

不断提升  闪亮的青春

孙洁的父亲是大连人,母亲是北京人,1956年她的父母一起响应党的号召援建大西北,参加了兰州炼油厂筹建并从此在兰州扎根落户。孙洁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兰州出生,1982年一向学习优秀的孙洁参加高考,并如愿考取了兰州大学经济系的政治经济学专业。在大学阶段,最大的挑战在于学会运用抽象思维方法分析经济现象和经济现象背后的经济规律。“我们用一年半时间精读了马克思《资本论》三卷本。记得老师们在讲述《资本论》时,引经据典,由浅入深,深入剖析,而我们则认真揣摩、句句斟酌。”在孙洁记忆中,不曾有过翘课、睡懒觉的陋习,周末也常常是二三人相约,在图书馆浸泡一天,像海绵一样汲取知识的营养。大学四年为孙洁打下了扎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极大提升了逻辑思维、系统思考问题的能力。

1986年大学毕业,孙洁被分配到了兰州商学院做一名教师。9月份开学,刚刚21岁的孙洁就开始给两个班的学生在阶梯教室上大课,讲授政治经济学,内心的紧张程度可想而知,好在孙洁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备课。1988年,教育部委托北京外国语大学(简称北外)为全国高校进行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专业的师资培训。孙洁通过了考试,当年就到北外学习。孙洁在高中时就在班里的英语成绩名列前茅,到了北外这样好的语言学习环境里,她真是如鱼得水。两年的学业结束时,孙洁不仅获得了法学士学位,英语水平也有了更大的提高。

回到兰州商学院任教的孙洁在事业发展上进入一个新的阶段。1996年,她承接了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构建甘肃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问题研究”,加入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简称民建)。1997年孙洁就列席参加了兰州市的“两会”,在征集对市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时,孙洁在小组会上提出,“现在企业改制转型,下岗职工增多,报告中对职工的下岗再就业问题重视不够,篇幅太少。”当天晚上,孙洁和另一位民建会员的发言就上了晚报头条,也在电视台的《兰州新闻》中播发。从这之后,孙洁这个“一说就能说到点上”的老师受到了民建兰州市委的重视,经常委派她去参加市政府相关部门的各种会议。很快地,孙洁也被选为兰州市城关区的区政协常委。随着参政议政活动的增加,孙洁逐步感受到生动的改革实践可以丰富课堂上讲授的理论知识,同时还可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论文写作。每年孙洁都在教学科研之余很认真地提交参政议政报告。虽然辛苦,但孙洁感到既充实又美好。她发现,参政议政为她的职业生涯发展开辟了一个新的领域,自己所学的政治经济学的专业内容,在参政议政的过程当中,科研成果有了转化渠道,教学科研也更接地气。教学科研和参政议政,完全拧成了一股绳,相互之间相得益彰。

自1995年起,中国与荷兰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培养中国高校经济学师资研修项目的协议。1998年10月,孙洁接到教育部的通知,她不仅通过了笔试,还顺利通过了由荷兰专家亲自主持的面试。于是1999年初,孙洁到以计量经济学闻名欧洲的荷兰蒂尔堡大学(Tilburg University)研修了半年,在西方经济学方面得到了很大提升。回国以后,孙洁马上投身到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的论证工作当中。2000年3月,孙洁获得甘肃省总工会评选的“甘肃省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没过多久,又收到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通知,获得了“全国先进女职工”荣誉称号。五一假期,孙洁与其他获奖者一起受邀到北京,参观了天安门城楼,出席了人民大会堂的国宴。

为了支持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了一个西部MBA项目,专门为西部高效经济学和管理学老师培训MBA核心课程。2001年,孙洁所在的兰州商学院接到了通知,她又一次在考试中脱颖而出,在北大参加了为期四个月的培训。几个月的学习看似短暂,但对于一向好学的孙洁来说,收获却是无法用时间来衡量的。这次进修对她的内心产生了深刻的触动,北京大学校园里活跃的学习气氛、那么多商界精英回校继续深造的勇气、与美国高校MBA同步讲授学习内容的艰辛与辛勤付出,都对孙洁产生了很大影响,使她下定决心要改变自己过于安逸平淡的现状,要做出更大的改变。

2003年是孙洁人生当中一个重要的年度。她当选为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也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社会保障方向的博士研究生。等到3月份开“两会”时孙洁才发现,导师郑功成不仅参加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并且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导师郑功成是中国社会保障学科的重要开拓者,他身上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与历史使命感,永远不放弃追求的执着精神,深深教育激励着孙洁。孙洁不仅在三年的博士研究期间完成了几篇优秀论文,她的博士论文也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得到了导师的肯定。

从30岁开始担任兰州市的区政协常委,到担任市政协委员、市民建常委、副主委,到甘肃省青联委员,再到全国人大代表,孙洁不断在工作中进取、在不断进取中取得成就。

 

无悔付出  梦想的耕耘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直是孙洁理想中的学校,2006年博士毕业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正需要社会保障专业的人才,孙洁得偿所愿成为其中的一员。进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孙洁既兴奋又有压力,而她将这种压力转化成动力,化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入校以后,她一门心思扎到学校,认真授课、埋头做科研写论文。仅仅一年时间,她就在2007年11月当选为保险学院的副院长。保险学院那时刚刚由系升格为学院,孙洁积极协助院长开展各项工作,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加倍付出,为保险学院的发展壮大打下了基础。2011年,孙洁因课题需要到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做访问学者,三个多月的时间,孙洁抓紧对美国养老保障体系做了深入的了解,搜集了大量的论文和文献,为保险学院社会保障专业的发展开启了对外联络的窗口。

社会保障学专业课程内容对青年学生来讲,在现实中距离他们非常遥远。孙洁根据课程特点,为了让学生理解并有效吸纳,跟他们进行充分沟通,改善授课方式,除了书本之外,想方设法补充鲜活的内容。第一,大量收集视频。我国的社会保障政策处于调整和完善当中,统筹层次低,各个地区政策存在差异。于是,孙洁通过大量视频,结合视频给学生讲原理。第二,大量收集案例,包括养老金的发放、医疗费用的报销、工伤事故的认定,以及各种欠费的纠纷。通过活生生的素材,让学生有切实的直观体会,并将案件与理论有机结合。第三是让学生翻译文献。学生们一边翻译,一边比照我们国家的现实情况,起到了边听课、边研究的作用。由于国家的社保政策在不断调整,每年都需要更新课程内容,备课量非常大。这促使孙洁无论从授课角度还是参政议政角度都会动态跟踪政策调整,也促使学生多维度、多渠道来掌握知识。

指导研究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孙洁一级的研究生有八个,两级共16人。她每周都会分别给每一级学生开一次会,研讨文献、交流科研心得,会与学生经常保持联系。孙洁经常告诫学生,只有将个人的发展与时代的发展和社会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才能实现人生的奋斗目标。 “第一,不要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一切之上,一定要把国家的利益和社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第二,不要怕吃亏,不要怕吃苦。年轻时要多历练。”孙洁认为,执着地做自己该做的事情,最后一定会得到认可。

 

有的放矢  高质量的建言

参政议政以来,孙洁提交的关于完善社会保险立法、建立农民工社会保障体系、尽快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大数据背景下提升我国社会保障治理能力等建议受到广泛关注,受邀列席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社会保险法立法讨论,多次受邀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并做发言。

孙洁长期为弱势群体发声。孙洁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时就开始呼吁,建议尽快建立农民工社保体系,那时农民工遭受的欠薪问题比较突出,而农民工的社会保障问题基本处于真空地带。目前,我国已经搭建起了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2016年提交《关于将生育保险并入医疗保险制度的提案》,促成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试点方案的出台,对数以亿计的中国女性而言,这一合并意味着一项权利的从无到有。从2013年开始,每年全国两会提出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系列政策建议应对人口老龄化,2016年人社部已经在15个城市开始试点。

随着在社会保障领域的研究耕耘越来越深厚,尤其是当选为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之后,孙洁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经验更加丰富,对问题的把握更加精准,提案得到了很多积极的反馈。因为抓住了问题的关键,政策建议具有可操作性,孙洁的提案受到了政府部门的认可和重视,相关部门经常主动跟她联系,进一步深入研讨。“政府部门答复很认真,有时候邀请我们跟他们一块座谈,之后再把文字稿的答复意见给我们。这些年我感觉双向都在改进,提案质量和办理效果都在提升。”孙洁对各方面的积极作为深有感触。

2018年3月,孙洁当选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委员,她肩上担负的职责更重了。此外,除了学校的行政工作,她还担任民建中央妇女委员会副主任、民建北京市委委员、民建北京市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孙洁形容自己的工作状态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白天要处理各种行政事务,参加学院的会议以及学术会议,有时候还要出差调研。忙忙碌碌一天下来,到了晚上才能抽空写文章、改论文、撰写参政议政材料,完成媒体的约稿。在过去的2019年,孙洁参加的各种校外会议就将近30场,主要都是政协、民主党派和学术方面的会议。在她的电脑文件夹,存储了她很多的会议发言稿。虽然工作头绪很多,但她也非常注重把控质量,尽量让自己提交的每一份报告,每一次发言都具有针对性。

每年的全国政协会议期间,也是孙洁最繁忙的时候。每次政协会议十几天下来,她有好几项任务要完成。“要开会审议报告,要接待媒体采访,要到一些主流媒体网站去做访谈。同时我的研究生毕业论文的签字和改稿,一稿二稿三稿的修改,基本都是在政协会议期间进行。为了不耽误上课,有时我白天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审议报告,下午会从位于丰台区的委员驻地开车回到学校,晚上给学生上课,下了课再开车赶回驻地。每次政协会上,我都觉得自己简直比打仗还忙。”

今年孙洁是带着伤上的“两会”,会前她腰椎间盘突出发作,使她苦不堪言,而她只能咬着牙坚持工作,没有时间去医院治疗,也不敢放松休息,专心全力准备提案。全国“两会”期间,孙洁靠着西乐葆、膏药和咖啡“三宝”,每天晚上都会视频连线媒体采访,撑着开完六天半的会议。作为基层政协委员,没有秘书和助理,孙洁凡事都需亲力亲为。在她看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想办法克服。“如果有不舒服就退下来,这也不是我。该履行的责任一定不含糊,该尽的职责不能打折。”

孙洁骨子里带有行侠仗义的基因和胸怀大局的责任感。“可能是继承我父母那一辈,哪里有需要就在哪里安家的这种特质。”对于孙洁而言,只要国家和社会需要,她会义不容辞,挺身而出;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