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桑百川)直面考验,稳步壮大竞争优势

发布时间: 2020年08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直面考验,稳步壮大竞争优势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3日 07版)

【智库答问】

  访谈嘉宾: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   桑百川


光明智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国外贸总体情况如何?

  桑百川:尽管外贸承压较大,但中国有底气稳定外贸。一是稳外贸的组合政策扎实有效,帮扶企业精准度高,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外贸新业态快速发展。二是国民经济基本面没有遭受实质性破坏,有效需求和供给能力仍然强劲,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投资政策等组合措施对于稳定宏观经济运行将显现重要作用。

光明智库:企业应如何用好国家出台的普惠性政策,走上自力更生的发展之路?

  桑百川:外贸企业要加强与贸促会、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商务部门等的沟通,获得精准扶持。调整供应链体系,建立复工复产所需原材料等投资品稳定供应保障渠道。大力开拓多元市场,分散贸易风险,缓冲美国等传统贸易市场下滑压力。打造跨境电商全球运营新模式,鼓励国内企业运用跨境电商方式进入目标国市场,开展全球零部件和原材料线上销售、采购,提升企业对国际市场变化的反应速度。

光明智库:我国加快复产复工,对稳定全球供应链有何意义?这给我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来哪些启发?

  桑百川:疫情在世界的蔓延对全球供应链冲击严重。我国货物贸易额占全球约12%,加快复工复产、恢复供给能力,对于稳定全球供应链是强有力的支撑。

  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期,突发性疫情的短期影响不会逆转长期的转型升级方向。短期内调整供应链,是为了保障供应链稳定可靠,绝不能因此走上脱离全球供应链的道路。在制造业转型中,仍要坚守开放心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巩固并提升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在向服务业大国强国转型中,要进一步加快电力、民航、铁路、邮政、市政公用行业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开放,持续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开放合作中更好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附:原文链接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8/13/nw.D110000gmrb_20200813_6-07.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