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法制网:(王敬波)“法治精神”是伟大抗疫精神中的重要部分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1日 编辑:

王敬波:“法治精神”是伟大抗疫精神中的重要部分

(来源:法制网 2020-09-11)

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袭而至的病毒,来势汹汹的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如何有效应对和处置考验所有国家的治理能力和执政理念。

“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中国在这次抗疫实践中的表现是对中国之治的一次全面检验。

党中央国务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工作处处体现着法治作用的发挥,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防控措施,生动展现了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坚守。

抗疫实践是一场体现宪法精神的人权保卫战

中国的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钟南山院士说:“什么是最大的人权?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权。我们保住了这么多人的命,这是我们最大人权的表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全社会的最大共识,中国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是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精神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的具体诠释。

抗疫实践是一场彰显中国依法治理的生动实践

科学是战胜病毒的决定性力量,也是抗疫战斗取得胜利的最有力武器。尊重科学精神、依法防控也得到充分体现。

疫情防控中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依法理性决策,依法采取防控措施,加强风险评估,维护紧急状态下的社会稳定,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向法治化迈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5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

依法防疫,离不开健全完备的法律体系。从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到疫苗管理法、药品管理法,我国已经形成比较完整的立体制度体系,确保了疫情应对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战“疫”打响后,各地依法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实行交通管控,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等等,在有法可依、以法为纲中确保了疫情防控的及时、有序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疫情期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印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依法惩治相关违法犯罪,为疫情防控筑牢了法治堤坝。

抗疫实践展现一堂全民法治教育课

卫生健康、发改、市场监管、公安、网信、林业等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刑法、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疫情防控健康知识和法律意识,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和物价稳定,防止出现疫情防控期间随意发布虚假信息、制造恐慌的现象,有力维护社会稳定。

各地发布疫情期间哄抬物价、销售“三无”口罩等典型案例,采取以案释法的方式,强化执法宣传、扩大执法效果,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提升了普法实效。

这次战“疫”,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其中凝聚起来的中国伟大的“抗疫精神”,正是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保障。

在全面依法治国不断推进、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的新时代背景下,疫情防控中所彰显出的践行法治理念的精神,正是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有力保障和强大动能。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教授)

附原文链接:

http://www.legaldaily.com.cn/commentary/content/2020-09/11/content_8304813.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