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1 e视界:(熊李力)破坏中美人文交流是逆潮流之举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3日 编辑:

熊李力:破坏中美人文交流是逆潮流之举

(来源:CETV1  e视界  2020-09-11)

最近美国再次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对中国公民有了新动作,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已暂停被视为具有国家安全风险的学生和研究人员从中国入境。日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称,截至2020年9月8号,美国国务院已经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这些人被认定是受10043号总统公告影响,因此没有获得签证资格。

主持人:现在在美国的所有的外籍留学生当中,中国留学生占到了1/3,对美国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比例,而每年我们因为留学生包括学费生活费在内,给美国经济贡献的数字大概是150亿美元,这个数字我觉得对方其实也真的应该考虑一下。现在我们要连线一位专家,要连线的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所的研究员教授熊李力,熊教授你好。您认为这件事情造成的最大影响是什么?

熊李力:这件事情其实涉及的具体的人员规模目前看来相对来说并不是很大,毕竟中美之间这种人文和社会交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因此1000多张签证本身它的数量相对来说并不是特别多,但是它确实开启了一个非常不好的趋势,那就是美方的一些决策者,他开始将中美关系这样一种不负责任的言行扩散到了人文与社会交流的领域,相对于政府各个层级的沟通,对于中美关系是比较直接的影响,人文与社会交流可以说是对两国之间这种关系的长远发展构成了比较深远的持续的影响,也就是说人文与社会交流是两国关系发展长期所依赖的基本的社会土壤。如果说社会土壤开始遭到侵蚀开始流失的话,实际上很可能会对两国关系造成,虽然不像政府之间沟通,那么直接的影响,但是可能会造成一种更加持久更加长远的负面影响,因此仍然是非常值得我们关注,值得大家警惕的。

主持人:针对现在这样的情况,您认为我们的各位留学生、研究人员,他们应该如何来应对?

熊李力:首先从我们中方的无论是留学生也好,还是在美进行访学工作的这些,你首先还是要注意。一方面我们自己一定要注意美方的相关的一些法律制度,我们还是尽可能地能够将来吃透,包括咱们所在的这些学习工作的这些单位,这些地方,它本身自己的一些具体规章,我们也要把它吃透,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把在遇到一些突发的情况的时候,我们有充分的这样一种知识的储备,基本的一些预防的手段,这首先是非常重要的。

其次就是从中方一个基本的政策来讲,还是要注意和美国社会各界依然尽可能的保持交流,毕竟美国社会总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多元化的社会,不同的阶层,不同的利益集团,不同的政治势力,它可能在某些具体的政策上面还有不同的诉求,不同的主张也会有不同的举措。因此作为中法无论是从基层的这些研究人员留学生,还是从我们更高层级的这些决策者来看的话,更多的还是要注意看美方它不同的社会这个力量之间还是有一些差异,因此对于我们来说要尽可能的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具体来说作为留学生作为研究人员,我不想看我们周围哪些人他是对中国比较友好的,他的基本观点也是比较健康的,实际上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可以说目前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好的,谢谢熊教授带来的观点。也希望美国的这些政客不要再以政治之名,不要再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之名来干涉经济,更不要干涉到原本应该自由的人文和社会教育。

 附原视频链接:

http://www.centv.cn/p/369470.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