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国际商报》:(肖慧琳)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日趋平稳——前7个月对一带一路投资同比增长28.9%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4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国际商报》 2020年9月4日

    伴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步好转,中国对外投资走势也日渐趋稳。

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1-7月,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236.5亿元人民币(折合602.8亿美元),同比下降2.1%。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8556.7亿元人民币(折合1217.5亿美元),同比增长4.3%;完成营业额4912.6亿元人民币(折合699亿美元),同比下降10.5%。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发展合作学院副院长、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秘书长肖慧琳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及中美关系的影响,但在国家层面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促投资以及政企联动等政策措施下,我国对外投资维持较低降幅,整体趋势平稳健康,与预期相符。

对一带一路投资保持增长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数据时表示,1-7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主要呈现出三个特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部分领域对外投资增长较快,部分行业对外承包工程走势良好。

数据显示,1-7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2.7亿美元,同比增长28.9%,占同期投资总额的17%,比去年提升4.5个百分点。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671.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04.3亿美元,分别占同期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和完成营业额的55.2%和57.8%。

谈及原因,肖慧琳认为,首先,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相对欧美发达国家疫情而言,“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受疫情冲击相对有限,沿线国家与地区并未形成完全封闭的贸易环境,还能一定程度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便利。其次,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和地区成为该市场活跃的有力推手。为保证“一带一路”建设顺利进行,参与国家和地区为人员和物资设备的跨境流动营造了有利环境,保障了此区域跨境项目的发展。再次,国家顶层设计为“一带一路”投资提供了政策支持。与东盟自贸区所签的《议定书》全面生效,使得我国与东盟各国贸易通关更为便捷高效。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建设则为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最后,后疫情时代,各国经济普遍处于恢复期,发展缓慢。而对“一带一路”投资所具有的国际化、互补性、共赢性、可持续等特点,能够吸引大量资本投入,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因此,区别于其他区域,“一带一路”市场继续保持了强劲增势。

对外投资遭遇一系列新挑战

尽管如此,当前,我国对外投资面临的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容乐观。肖慧琳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出口”均急速下降,全球经济衰退,各国对外投资萎缩,对外投资也遭遇到了一系列新挑战。

一是当下中美关系恶化,外交摩擦不断。以美国为首的反华势力、欧美保护主义等,在投资审核、技术与知识产权等问题上联合对我国施压,限制我国资本进入,这些因素极大制约了我国的对外投资,同时使得我国的对外投资遭到一些国家的排斥。加上近年来我国监管部门对海外非理性投资审批的收紧,对外投资合作或将有所放缓。

二是我国对外投资的区域布局变化明显。我国对亚非对外投资逆势增长,亚洲已成为我国海外最大的并购市场。同时,对其他区域的投资均有下降。就投资预期而言,欧美地区竞争激烈但市场化程度较为成熟,投资风险较低。而“一带一路”地区虽增势强劲但市场化尚未成熟,投资风险相对较高,对周期长、投资收益率不明确的基建投资来说,后续投资可能难以为继。

三是国外疫情仍处于扩散态势,并且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影响着世界经济。因此,我国的对外投资也会因国外疫情而受到延滞。这种情况下,适当收缩、减缓对外投资,正是国内市场“疗伤”“补血”,自我调整的好时机。疫情形势推动我国经济重心向国内转移,将使得对外投资的步伐延缓。

基于以上因素,肖慧琳判断,接下来,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我国会继续保持积极对外开放态度,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与市场,在国际上营造互利共赢的经济环境,助力跨国企业快速提升其国际化水平、增加海外资产规模,从而促使我国对外投资实现平稳增长。

 

附:原文链接

http://epaper.comnews.cn/xpaper/news/410/4589/23109-1.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