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新闻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部署课程思政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20年09月15日 编辑: 刘璇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部署课程思政新举措


作者:王湘宁 张玉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9-1)

 

9月10日下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隆重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课程思政部署大会,表彰一年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的园丁们,表彰那些学生眼中的“好老师”、“大先生”。

过去一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涌现出一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多位教师荣获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宣部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等高端人才称号;多位教师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在教学项目方面,学校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创新项目”、北京高校“优质本科课程”一般项目等多项荣誉。

2020年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同开启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线上复学复课,线上研究生入学复试,线上学生论文答辩,为毕业生打包行李。金秋9月,惠园终于迎来了学生返校。从书记和校长的线上开学第一课,到全国大学生同上一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再到老师们自发组织参与的各种名师公益直播课,课程思政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发挥了独特的作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则是落实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文件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学校制定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吴卫星副校长在解读方案时指出:“我们的课程思政建设要根据专业课的特点进行设计,课程思政建设也必须要引导老师自己走向中国社会经济的实践;必须要提高课程思政水准,保证课程思政的落实效果。”

夏文斌校长介绍了学校围绕课程思政推行的九大举措,他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事关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大工教职员工须得切实承担好育人责任,‘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

针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蒋庆哲书记表示,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要求,明确课程思政建设目标要求和内容重点、科学设计、分类推进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建设、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全过程,弄清“干什么”、知道“怎么干”,确保“干得好”。

2020年全体新入职教职员工进行了集体宣誓。铮铮誓言在报告厅内悠然回响。对外经贸大学每位教师必将充分挖掘每门课程的德育元素,既教书又育人,争做四有好教师,当好学生引路人!(文 王湘宁 图 张玉君)


附原文链接: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009/t20200911_357813.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