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凤凰网财经:(董秀成)美国依靠发行国债“过日子”的局面不可能改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编辑:

董秀成:美国依靠发行国债“过日子”的局面不可能改

(来源:凤凰网财经 2020-11-08)

美国总统选举初步结果揭晓,民主党候选人约瑟夫·拜登战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将成为美国第四十六任总统。拜登当选对世界经济有何影响?凤凰网财经联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董秀成就美国总统大选相关事项进行深刻解读。

董秀成表示,拜登当选新总统的首要任务还是稳住经济,尽快恢复经济发展。面对疫情,美国采取的防控措施可能有别,防控力度不尽相同。但是,恢复经济是摆在总统面前的首要工作,新一轮刺激方案必然出台。但是新一轮刺激方案会受到来自国会、美联储和党派的制约,出台过程和节奏可能并不顺利,需要观察和分析,但是肯定会出台,这是美国现实决定的。一旦出台刺激方案,势必影响到资本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考虑到刺激方案主要体现财政扩张和货币放水,资本市场可能是利好,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的信心。至于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主要还要看美国经济复苏进程、美元指数变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形势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应该难以得出清晰地结论,不确定性依然很大。

对于大选是否会影响到美国货币政策的问题,董秀成表示,美国货币政策主要由美联储制定,一般来说受总统的约束较小,但也会受到行政当局意愿的影响。目前美国经济形势总体疲软,尤其是疫情肆虐严重影响经济恢复势头,联邦政府巨额赤字态势难以扭转,政府依靠发行国债“过日子”的局面不可能改变,因此货币政策不会也不可能收紧,低利率政策可能得以持续,货币扩张政策应该得以延续。这是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金融霸权的具体体现,通过货币政策,尤其是扩张性政策施行获得国家利益,转嫁本国不利局面,这是美元霸权之核心。

此外,美元走势一直是影响全球经济的重要因素之一,对全球金融、经济、贸易对会产生影响,这是美元霸权的特征所决定的,至少目前没有任何一个经济体可以免受其影响。然而,美元走势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复杂,受到美联储政策、美国国内经济形势、全球经济形势、其他主要经济体的货币、财政政策等影响,确实充满着不确定性,因此难以得出准确清晰地判断。但考虑到大选后,美国必然采取经济刺激政策,美元宽松或许是必然趋势,美元汇率将持续震荡,不过贬值或许是合乎逻辑的变化趋势,美国需要美元贬值来提升出口竞争力,如果出现贬值,美联储可能不会干预,甚至是采取放纵态度,进而对人民币汇率产生直接影响,人民币升值压力可能增大,对于我国出口产生影响。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附原文链接: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4mtsFApbb9C9nM3sGzxR6Kx3J8GlB4UPSeULBqvtO8BQ__?from=ucms_web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