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第一财经:(屠新泉、周念利)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扩大开放又有多项新举措

发布时间: 2020年11月1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第一财经 2020年11月5日)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4日晚在上海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对中国“十四五”时期发展作出全面规划。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即将实现,从明年起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将进入一个新发展阶段。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需要,而且将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习近平强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中国扩大开放的步伐仍在加快。我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已经全面落实。中国持续扩大进口。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深圳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保护知识产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举措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前我们的对外开放相对来说较为被动,更多是去适应世界的规则。但随着我们经济实力的发展,以及相关制度的先进化,我们现在开始主动地自主地扩大开放,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差别,这包括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也包括自由贸易协定的商签。这是因为我们觉得开放符合自身的需求,符合现在经济发展的水平,所以我们要主动地扩大开放。”  

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  

习近平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具潜力的大市场。中国制造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广阔的内需市场将继续激发源源不断的创新潜能。中国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为国际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屠新泉称,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但我们国内市场未来的增长空间仍然很大。在释放增长的潜力方面,首要前提是保持经济的持续增长,另一方面是持续全面扩大市场开放。“比如说,我们已经召开了三届的进博会就是我们扩大开放的一种方式。除此之外,商签多双边的协议,建立自贸试验区等开放新高地等,都包含在内。这样一来,外国的商品、外国的企业就能够更好地进入中国市场,实现共同增长。”他说。  

根据商务部数据,从历史比较看,进出口规模创同期新高。前三季度,我国进出口总额23.12万亿元人民币,增长0.7%。其中,出口12.71万亿元,增长1.8%,进口10.41万亿元,下降0.6%。我国进出口、出口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从横向比较看,国际市场份额也在稳步提升。根据世贸组织(WTO)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7.8个百分点,国际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创历史同期新高。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在上个月表示:“贸易规模与市场份额双双提升,同创新高,是中国外贸基本盘和综合实力决定的。”  

此外,尽管疫情对全球经贸造成巨大冲击,但我国前三季度吸收外资增速实现了逆势增长。1~9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18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2%(折合1032.6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不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今年以来吸收外资首次实现美元、人民币两项累计指标“双转正”。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此前回答第一财经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今年稳外资的成效再次证明,中国超大规模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没有改变,产业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方面的综合竞争优势没有改变,外商长期在华投资经营的预期和信心没有改变。”  

宗长青称,不少外资企业将中国作为跨国投资的“避风港”,纷纷加码投资。外商投资企业由疫情初期的等待观望变成目前的增资扩资,宝马、戴姆勒、西门子、丰田、LG、埃克森美孚、巴斯夫等一大批大项目在华增资扩产。1~9月外商投资企业利润再投资以美元计同比增长25.5%。  

今年9月,上海美国商会和普华永道联合发布的《上海美国商会2020年中国商业报告》称,在超过200家在中国有生产活动的受访企业中,70.6%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有32.5%的企业认为其2020年在华营收将高于去年同期。中国欧盟商会也在同月发布报告称,欧盟企业在华投资情况总体稳定,只有11%的受访企业考虑外迁或改变投资计划,接近10年来最低水平。  

全面扩大开放的多项新举措  

在建设开放新高地方面,中国将有效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引领作用,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在数字经济、互联网等领域持续扩大开放,深入开展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改革创新,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今年6月,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9月,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进一步扩容,全国范围内成员增至21个,形成了多领域复合型综合改革开放态势。同月,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冼国义表示,商务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就研究制定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开展相关工作,年底前将出台。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就中国现如今的对外开放来说,我们选择的是更具主动性的、自主开放的道路。她解释称:“原来我们是按照加入WTO协定的内容和要求对外开放的,以及依据我们跟很多国家形成的双边或者区域性的协定。也就是说,以前的情况是协定中约定怎么开放,我们就怎么开放;而现在,我们更多是按照自主开放的模式,在特定区域范围内进行主动扩大开放的探索性尝试,通过这种方式,去探索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路径怎么走、模式怎么选。”  

在促进外贸创新发展方面,中国将继续通过进博会等开放平台,支持各国企业拓展中国商机。中国将挖掘外贸增长潜力,为推动国际贸易增长、世界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将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培育外贸新动能。中国将压缩《中国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目录》,为技术要素跨境自由流动创造良好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院教授周念利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按照国际贸易中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分类来看,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沃土属于服务贸易,而数字贸易又是服务贸易中最具有增强潜力的板块。  

“现在全国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占比已经突破50%了,但服务贸易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的占比却只有15%,还处于较低水平。从全球来看,第三产业占GDP的比例大概是69%,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占比是23%左右。也就是说,在生产环节,全球服务增值的占比是接近7成,中国是超过5成,但是在交易环节,全球服务占贸易的比重不到1/4,中国是只有15%左右。其实这是很不匹配的,为什么在蛋糕的生产环节中服务的占比这么高,但是在蛋糕的交易环节却占比很低呢?”周念利解释称,这一方面是服务贸易的壁垒较难剔除,另一方面是服务的可贸易化水平也不高。  

周念利称,但随着通信技术、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技术的发展,我国服务可贸易化的程度将得到巨大提升,特别是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在服务贸易中的占比会凸显出来,从而提升服务贸易的占比,解放服务贸易增长的潜力。  

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中国在疫情后出台的各项纾困惠企政策,对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一视同仁。今年,中国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进一步缩减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中国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环境。  

在此背景下,据中国美国商会调查,会员企业认为投资环境改善的比去年提高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6367家。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今年陆续出台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例如缩减负面清单、对外资企业一视同仁,都是在保障市场的公平竞争,或者说竞争中性。这就涉及到要破除一些不公平竞争的机制障碍,以及显性或隐性的歧视条款,打破所有制的歧视,实现内外资一视同仁,国有民营一视同仁。”  

在深化双边、多边、区域合作方面,中国愿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推动尽快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加快中欧投资协定、中日韩等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进程,加强同世界高标准自贸区交流互鉴。  

周念利认为,一方面,中国与贸易伙伴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或者区域贸易协定安排(RTA)区域贸易协定安排,是稳固和开拓对外贸易市场的一种途径,为为我国的国际贸易发展创造相对稳定的政策环境。  

“另一方面,我国参与FTA的制定其实也是在对外输出符合我们发展诉求的一些贸易规则。当前,我们也在谋求从规则的接受者成为规则的输出者或制定者。譬如,在我们主导的一些FTA中,因为我们是电子商务领域的大国和强国,所以在电商的国际治理中,我们应该有发言权,可以主导或者是引领这个领域的国际规则的制定。这种引领首先就可以从区域做起,从双边做起,从我们与贸易伙伴缔结的FTA中逐渐对外输出。”周念利表示。  

   

附:原文链接  

https://m.yicai.com/news/100826699.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