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王元彬、张彩云)以更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30日 编辑: 刘璇

以更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

(《经济日报》 2020-12-30)

王元彬、张彩云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与时俱进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战略抉择,也是塑造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明年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认识到,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更高水平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强大动力之一。准确把握对外开放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必须充分发挥对外开放的引领性作用,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发展格局形成提供强大动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更高水平开放为畅通“国内循环”注入新动能。推动高水平开放,有利于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新的发展要素。在这一过程中,既要遵循生产要素禀赋转变和比较优势动态发展规律,着重围绕资本密集型产业、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等发展对外贸易,还要通过更深层次引进来和更高水平走出去,增强对全球商品、要素以及产业链供应链的吸引力和主导力,倒逼国内生产要素市场化改革,不断壮大既有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畅通国内大循环。

更高水平开放为“国际循环”稳定发展发挥引领作用。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国际市场和外部环境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疫情冲击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总的来看,我国高水平开放在稳定国际循环方面大有可为。我国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仅有利于增强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还有助于加强维护经济全球化的力量,抵制、对冲贸易投资保护主义,为稳定全球市场注入重要力量。

更高水平开放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联动发展开辟道路。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实现联动发展,才能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一方面,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是我们形成国际竞争力的优势来源,在基础设施、轨道交通、通信设备等诸多强调规模经济的产业领域,要推动更多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另一方面,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支持出口产品进入国内市场,促进“同线同标同质”发展,提升出口产品转内销便利化水平。此外,还要构建内外联动新平台,推动作为连接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重要载体的跨境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推动沿边地区开放发展,构建对外开放新通道。

以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是适应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深刻把握新发展格局下扩大开放的几个着力点。

以“一带一路”为重点,推动形成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以区域优先开放带动全方位开放是我国开放发展的重要方式。在这一过程中,一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要以“五通”为重点,以发展为导向,更加重视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和基本利益的对接,更加重视推动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公平公正的治理体系,更加重视增强普通人群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加重视提升各类投资项目的质量与效益,高质量、高水平、高标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二是推动国内区域经济开放发展。要重点推进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开放发展;可考虑实施区域“双向开放”,对内完善区域统一市场,对外试点建立大区域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三是打造国内国际区域联动新机制。推动各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建设中欧班列,搭建东西开放新通道;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探索试验新建一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推动对外开放不断走深走实。

以提升竞争优势为动能,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应该说,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与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互为支撑的。推动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一要打造“新一代”出口产品,鼓励高附加值的中间产品和高端零部件出口,在条件合适的行业和地区推进柔性小规模定制产品出口。二要继续高质量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进一步降低关税总水平,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平衡货物进口和服务进口,扩大中间产品和优质最终产品进口,提升国内企业的创新发展水平,推动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升级。三要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全球运营新模式。鼓励国内企业使用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快速进入目标国市场,推动制造业企业以跨境电子商务方式开展全球零部件和原材料线上采购试点。四要通过大力引进高质量外资、平衡利用外资结构、提高整体环境规制水平等措施,不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是我国对外开放迈向更高水平的重要标志。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一方面,要发挥自贸试验区的试验田作用,推动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实施差异化制度创新。另一方面,要以制度集成创新建设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要对标国际最高水平,更大力度促进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的自由化便利化,更大力度促进边境后规制改革创新,更大力度促进高端产业和新兴业态发展,建设新时代我国对外开放的规则引领区、压力测试区和国际对标区。此外,还要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全面清理负面清单外的限制措施,研究制定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鼓励地方探索适应各地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为以更高水平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良好的制度和环境保障。

(作者单位: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附原文链接:http://views.ce.cn/view/ent/202012/30/t20201230_36170763.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