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新华社(桑百川):改革开放纵深推进 明年有望迎来新突破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新华社 2020年12月25日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一轮改革开放将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迈进。这是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释放的明确信号。会议指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要更加注重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一些关键点上发力见效,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要用好宝贵时间窗口,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

业内专家指出,新时期改革开放蓝图已经绘就,包括国企改革、财税体制改革、市场化改革等多个领域都将向纵深推进,明年有望迎来新的突破。开放也将迈向更高水平,以制度型开放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

用好宝贵时间窗口改革向纵深推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

会议指出,要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加强国际宏观政策协调。要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治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公平竞争,保护知识产权,建设统一大市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要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

谈及下一步的改革工作,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日前在撰文中表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

2020年,我国改革开放实现重要突破。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改革迈向纵深,国企改革取得新成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逆势增长,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功签署,改革开放在新的起点上再出发。

2021年,新的改革蓝图已经绘就。财税体制改革方面,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刘昆撰文表示,应进一步完善现代税收制度,切实发挥税收功能作用。健全地方税体系,培育地方税源。健全直接税体系,逐步提高直接税比重。深化税收征管制度改革。

市场化改革方面,日前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推动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依法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促进“放管服”改革迈向纵深。深化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价格形成机制。

国企改革方面,实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明年稳增长压力不像往年那么大,这就形成一个难得的时间窗口,要用好这个时间窗口,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中精力推进改革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新起点再出发开放迈向更高水平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并从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到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全面勾勒出新时期对外开放的施工蓝图。

分析指出,这一系列部署的底气来自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稳步推进,来自我国对外经贸合作逆势上扬的成绩。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现在平均每分钟就有6000万元人民币的货物进出境,成为中国和世界的有效连接,为世界经贸合作增添了中国动能。

在疫情大考的特殊之年,我国经贸发展走出了亮丽的反转曲线。商务部预测,2020年,我国进出口总额有望达到32万亿元人民币左右,进出口总额和国际市场份额双创历史新高;实际使用外资将超过140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成绩的背后,是我国推进对外开放的坚定行动。从年初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落地生效,到6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持续缩减,再到自贸试验区扩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速施工,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署……重磅举措相继落地,开放格局逐步完善。

展望明年,我国开放还将向着更高水平阔步前行。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部署。26日的全国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2021年将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加强多双边经贸合作。

此前,海关总署党委扩大会议明确,强化监管优化服务,大力支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国际合作,加快推进RCEP实施准备工作,大力支持“中欧班列”发展。

地方层面也在积极行动。12月28日,上海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明确,将主动对接RCEP,同时瞄准更高水平的CPTPP,加快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庞超然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高水平开放的新发展阶段,要以制度型开放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增强国际竞争新优势。这就需要在加快国内配套制度完善的同时,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统筹国际国内规则发展,促进区域统一大市场形成,加速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对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专家指出,以开放倒逼改革,同时以改革推动完善开放型经济体制,将是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在高水平开放过程中,我们对标先进的国际经贸规则,包括产业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以及竞争中立原则等,加快构建制度型开放体系。而这一制度体系的建设本身就是改革的内容。

桑百川进一步分析,RCEP是中国在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取得的重大进展。我国正在为该协议的顺利履行制定相应落地规则,这其中就需要在多个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比如提高政策透明度、完善竞争中立原则、扩大市场准入、降低关税水平等。

“这些在参加区域经济合作过程中要履行的义务,恰恰也是下一步国内制度改革所要突破的方向。”桑百川说,我国将在改革和开放的相互促进中,推动开放型经济体制建设不断完善,为本国和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庞超然表示,实行高水平开放,需要充分借鉴吸收国际先进规则和优秀做法,持续倒逼国内改革走深走实;推动改革不断深化,有助于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是更深层次开放的核心要义。

 

附:原文链接

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651417?channel=weixin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