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周念利)5G将助力中国成为智能行业领导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1月27日 编辑: 刘璇

5G将助力中国成为智能行业领导者

 

(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21年1月25日)

   

    中国工信部宣布,中国将在2023年前建成30个5G全连接工厂。该部不久前印发的一项行动计划指出,5G将加速工业互联网发展:到规定的时间内,中国将打造出三到五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中国工信部不久前发布了为期三年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其中5G作为工业进一步发展并将其推向全球价值链高端的技术基础,将被赋予重要角色。文件指出,到2023年中国应建立覆盖各地区和各行业的发达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在10个关键行业创建30个5G全连接示范企业网络,并启动三到五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性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建立大型数据中心系统,为全国工业互联网提供动力。

该文件称,从2021年到2023年中国将推广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和新业态,诸如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和数字化管理等。到2023年中国将有40家创新企业出现,每家的营业额将超过10亿元人民币。预计到2022年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8924.7亿元,年均增长13.6%。

多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和生产的数字化一直是中国工业政策的优先领域。还在2015年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序言中,就已明确指出中国工业潜力虽然很大,但并不强大;要提高这一潜力,就必须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增强关键工业技术能力。列出了需要技术突破和发展自身创新潜力的十大关键领域。其中包括新一代半导体和ICT、CNC机床和机器人技术、新材料、生物医学、造船、高铁运输、新能源、农业技术、航空航天和能源领域的自动驾驶汽车和机器。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在上述行业中积累自身实力和相应的知识产权,并将大幅提升中国在世界市场中的地位,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其他国家生产的这些产品的依赖。

 对外经贸大学WTO研究院、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周念利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5G通讯恰好是确保工业突破的端到端技术。

   周念利教授说:“5G技术相当于一条高速公路,在这条高速公路上我们可以嫁接和培育很多新的服务和业态。目前中国的5G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那么在这一优势地位上,未来我们基于5G技术构建在‘高速公路’上的一些产品和服务在全球应该也将处于领先状态。包括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在新基建投资基础上的相关服务和产品的提供,可能都会发挥促进作用,提升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

就像电能曾几何时使各种车床、机器和设备运行起来一样,5G将使中国成为智能制造进程中的全球领导者。同样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还有助于推动中国起初并没有竞争优势的传统产业的发展。正如周念利教授所说,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将有助于从根本上改变中国作为世界工业强国的形象。

周念利专家说:“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门类非常齐全,同时我们的ICT技术也是比较领先。今后随着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服务在制造业中的占比越来越高,ICT技术的加持可以提高中国整个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产品竞争力。实际上根据我个人的研究,这种高品质数字化的中间投入确实能够给制造业的生产效率和服务化带来很好的促进作用。另外,我们在数字服务的某些细分领域也有自己的优势,因此我对于二者结合的前景还是持比较乐观的态度。”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保留着世界工厂的形象。在这座工厂里拥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资源。然而在中国直接创造的附加值在中国出口的产品总量中所占的份额很小。例如,根据2006年的贸易统计,在中国制造的30 GB iPod的出口价值为150美元,而直接在中国创造的附加值仅为4美元。问题就在于,为了创造附加值,需要自身的技术和创新,而这正是中国的短板。中国长期以来充当了其他地方发明的产品的装配车间。就生产流程、经营模式等来说,情况也是如此。

但是,近年来中国越来越经常表现为创新者。恰恰是在中国移动支付、共享经济和短视频服务等服务广为应用。5G技术将使中国更加充分地发挥其创新潜力。目前所有5G网络专利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中国。去年中国安装了60多万个基站,并计划在2021年新建100多万个基站。根据中国移动运营商的数据,中国的5G用户数量已超过2.5亿。


    附原文链接:http://sputniknews.cn/economics/202101251032960405/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