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半月谈:(刘江宁)新征程,新在哪?

发布时间: 2021年02月23日 编辑:

新征程,新在哪?

(来源:半月谈 2021-01-28)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就是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构建新发展格局,值得期待。那么我们的新征程,新在哪呢?第一点,便是“新阶段”与“新目标”。

 “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提出来的,是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抉择”。这一战略抉择本质上是一个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调整、国内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国内发展主要矛盾出现新现象和新规律的必然战略调整和战略再定位,是新阶段中国发展内外部因素综合作用的内生产物。

它不仅关乎我国如何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构建强大的经济基本盘,更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否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际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所以说“新理念”与“新部署”尤为关键。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高”的重要关口,处在从“有没有”“够不够”转向“好不好”“优不优”的重要节点,这就要求我们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努力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使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所产生的“新变化”也为“十四五”打开了“新格局”。

新发展格局的理论不仅具有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更具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中国经济过去多年的快速发展已经为全面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格局奠定了供给基础、需求基础和制度基础。

在供给层面,中国已建立了全世界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链具有较好的自我循环能力。

在需求层面,中国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不仅具有14亿多的世界最大人口规模,更具有4亿人口的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都位居世界前两位,并具有快速增长的潜力。可以看出,外需和内需的关系已经出现了重大的改变。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WNx0p-i6--OjDlcm0tvHCQ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