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看看新闻:(屠新泉)自立自强不等于自给自足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2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看看新闻,问政中国,2021-03-10)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

  “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哪些难点需要破解?国际国内双循环体系又如何实现高效联动?看看新闻Knews两会特别报道《问政中国》邀请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郭春丽和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一起深入解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将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实现国民经济体系高水平的完整性,提升供给体系的创新力关联性,解决各类“卡脖子”和瓶颈问题,畅通国民经济循环。

   在屠新泉看来,总书记强调的“自立自强”,不等于“自给自足”。目前,世界经济存在一定的不稳定性,使得我国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遭遇各种各样的变化,我们需要通过自立自强,进行自由的贸易和投资,获取相应的资源供给。但是,自立自强绝不是要自我封闭、自给自足,而是通过强化开放合作,更加紧密地同世界经济联系互动。

   另一方面,虽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但是强调“自立自强”,也是在强调关键技术和资金不能受制于人。特别是面对个别国家对我国一些关键技术资源产品实行“卡脖子”政策,我们更需要加强自主创新,增强创新链和产业链的对接。

   屠新泉表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就是为了能够通过我们自己的努力,获得我们自己想要的资源,从而化挑战为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附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93844611711061285&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