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人民论坛网:(黄勇)「两会国是厅」“强化反垄断”引热议,互联网平台监管受关注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5日 编辑: 刘璇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3-09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坚决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报道组梳理发现,“强化反垄断”引发热议,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议题之一,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代表委员与专家热议“强化反垄断”。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党组成员李守镇指出,反垄断话题升温背后,平台经济领域已迎来反垄断强监管。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到,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强化反垄断”,是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向外界透露出了市场监管持续加强的坚决态度。在接受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记者采访时,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璞雨为科技创新中心执行董事高钰 就表示,我国互联网平台已经囊括了我们日常生活中衣食住行的很多方面,其社会公众效应是很大的,相比较而言带有更大的社会属性,所以我们的监管部门应更好地对互联网的反垄断进行监管。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有市场经济就应当反垄断,反垄断只能促进经济发展,绝对不会损害经济发展,而且会保护人民的利益,也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专家学者们也就“强化反垄断”议题发表观点和看法。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认为,当下反垄断尤其数字平台强化反垄断成为两会上的热门话题,是因为数字平台具有强大的技术、资本、数据聚集效应和资源配置功能,越来越成为新发展阶段社会财富的主要聚集、创造和分配场域,事关社会财富增加、社会福利提高和社会公平分配。

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成全球趋势。强化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监管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全国政协委员李守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国数字经济的监管政策已开始从“包容审慎监管”向“科学创新监管”转变,强调对消费者、创新中小企业的保护,这也是全球数字经济反垄断的趋势。在接受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记者采访时,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商务部电子商务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赵萍提到,相对于传统的企业而言,互联网平台反垄断还属于新生事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高级信用管理师、广东中盈盛达融资担保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列进认为,前不久,国内首例互联网平台反垄断诉讼已经获得立案,这说明了国家相关部委对于互联网平台“二选一”的垄断行为非常关注和重视,不论是从我国目前平台经济发展和监管现状来看,还是从大的全球监管环境来看,加强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监管都势在必行。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成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主任,法学院经济法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勇谈到,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特意提到修改《反垄断法》,这是我们13年的执法和司法过程之后,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既要把我们13年执法的成绩和成就在新的修法中加以体现和巩固,另一方面就是在13年的执法和司法的过程中,遇到很多技术性的不确定和技术性的新问题需要在修法的过程中加以体现。

多措并举,形成强化反垄断监管合力。在接受人民论坛“两会国是厅”记者采访时,孙晋谈到,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在鼓励平台企业创新发展的同时对其开展包括反垄断在内的有效监管,在包容与审慎中找到监管的平衡点,推动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相互促进,兼顾发展和公平、局部和整体、当下和长远,才是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行稳致远的治本之策。高钰谈到,要进一步完善国家关于互联网平台一些数据标准,要出台一系列法规法则,构建起整体的互联网反垄断监管体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兆安建议,加快平台经济反垄断立法执法,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针对近期引发热议的“抖音”诉“腾讯”垄断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吴杰庄认为,近期,抖音起诉腾讯通过微信和QQ限制用户分享等案例说明,相应平台违反中立性原则,不仅会“排除、限制竞争”,也对消费者利益构成重大侵害,执法机关应及时介入,提高事前监管。

(人民论坛记者王克根据人民论坛网、经济日报、南方都市报、法制日报、检察日报、红网等媒体报道综合整理)

 

 

附:原文链接

http://politics.rmlt.com.cn/2021/0309/609325.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