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疫苗护照”可行吗?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1-3-17)

2021年3月1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Global Business》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所谓的“疫苗护照”并不是真正的护照,而是旅客是否接种过疫苗的证明,让其出入境更加便利。实验数据表明,目前市场上的新冠疫苗普遍具有较高的有效性,因此可以减少在出入境旅行前后进行多次核酸检测和漫长的隔离期而带来的巨大旅行成本。随着疫苗护照的逐步推出,人们的跨境流动和消费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同时疫苗护照持有者的行动自由度提高了,就会有更多的人愿意接种疫苗。如果越来越多的国家能推行疫苗护照,并达成相互之间的健康证明互认,疫苗护照将发挥巨大作用,有效促进全球航空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复苏,提振全球经济。

 

杨杭军教授表示,疫苗护照虽然有不少好处,但国际社会和民众也有很多顾虑。首先,疫苗在全球范围内仍然供不应求,发达国家购买和预购了绝大部分疫苗,而很多发展中国家或贫困人口无法获得疫苗,继而无法获得疫苗护照,这将加大国际社会强国与弱国、富国与穷国之间的差距。其次,疫苗护照在世界各国需要有统一的认定标准。不同国家、不同公司研制的疫苗效果不一,所能保护的人群和病毒种类也不一样,有效期的长短也是未知数,这都会给疫苗护照设定标准时应当认可哪些疫苗造成困难。第三,即使在国家内部,人与人之间的差异也会造成不公平,为接种疫苗的人发放疫苗护照可能会引起歧视问题。虽然目前大多数疫苗基本上适用于所有年龄段的人,但每个国家都有一部分人因健康或其他条件而无法接种疫苗,这将会对他们的出行带来影响。最后,疫苗护照对个人隐私数据保护方面也存在隐患。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