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劳动保障报》:(苏丽锋)11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如何实现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1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1年3月17日第3版)

苏丽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就业工作,要求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当前稳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如何看待今年确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为了稳住现有就业岗位,政府有关部门需要针对企业和劳动者采取哪些措施?扩大就业容量可以从哪些领域挖掘潜力?针对这些问题,我校苏丽锋老师接受了记者采访。

稳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就业预期目标提振信心

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当前稳就业压力仍然较大。您认为压力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在稳就业的压力下,您如何看待今年确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

苏丽锋:具体而言,稳就业压力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就业总量压力很大。今年我国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继续保持在1500万人左右,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909万人,就业总量压力很大。二是就业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农民工群体就业难,用人单位招工难,高校毕业生专业技能与工作岗位需求不匹配问题突出,形成了求职者数量充足,但技能型人才短缺的结构性矛盾。三是国内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依然存在,就业吸纳能力提升缓慢,而且国外疫情对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会继续对相关企业用工形成冲击,就业不确定性持续存在。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2021年预期目标从2020年的900万人以上提高到1100万人以上,这表明政府对经济发展具有充分信心。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一目标的设定也是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必然选择。由于我国劳动力总量供给很大,只有实现相当规模的新增就业,才能保证劳动力市场的稳定。由于目前还存在多方面就业困难,要完成这一目标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需要不断增加稳就业政策的力度,尤其是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

 

保企业,保持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岗位,提升技能培训精准性

记者:保市场主体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关键。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有哪些?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帮扶政策有哪些延续和升级?

苏丽锋: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市场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吸纳就业占比达到90%以上,对稳就业保民生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中小微企业经营困局逐步减轻,但仍面临诸多问题。第一,资金紧张仍然是当前企业反映最突出的问题;第二,需求不足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尤其是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产业的困难较大;第三,普惠金融政策的资金覆盖面、资金规模还不能满足企业所需;第四,中小微企业发展动力不足、转型困难。目前越来越多中小微企业开始迈向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发展之路,但企业自身技术积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逐渐突显。

针对上述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并提出了针对性改革策略,例如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记者:为了稳定现有就业岗位,政府有关部门需要针对企业和劳动者采取哪些举措?

苏丽锋:稳定现有就业存量是保证劳动力市场总体平稳的首要任务。就企业而言,政策的发力点应该集中在鼓励企业不裁员少裁员,继续给企业提供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例如,进一步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加大失业保险返还力度,扩大政策覆盖面,让更多企业享受到稳岗稳就业的政策支持。同时,要为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通过网络平台开展经营活动,增加企业运营的韧性。就劳动者而言,政府要支持各级各类人才市场建设,搭建更多平台拓宽就业信息获取渠道,发现更多就业机会。同时要增加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覆盖面,开展多层次技能培训,提高技能培训的时效性、针对性,提升培训内容与企业岗位需求的匹配度。另外,政府要加大对创业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指导返乡创业人员做好后续经营工作,稳住创业就业规模。

补齐短板,深挖潜力,多措并举扩大就业容量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扩大就业容量。您认为扩大就业容量可以从哪些领域挖掘潜力?

苏丽锋:要扩大就业容量,至少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大市场择业机会,通过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民营企业向多领域发展,增加就业机会,让民营企业继续发挥好吸纳就业的作用。与此同时,适当增加国有企业吸纳就业的规模,发挥好市场和计划的协调作用。二是扩大公共部门就业机会,要扩大中央和地方各级单位招聘规模,尤其是扩大基层项目招募规模,吸纳更多高校毕业生就业。三是扩大创业机会,尽最大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和返乡人员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同时,结合劳动力市场发展变化趋势,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拓就业机会:第一,要支持新业态发展。当前新业态就业需求明显扩大,在政策支持下,未来新业态就业吸纳能力将快速增加;第二,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释放更多就业机会。通过培养技术技能人才,调整人才的专业知识结构,不断释放劳动力市场的就业吸纳潜力;第三,健全就业扶助政策与乡村振兴的衔接机制,增加农村地区就业机会,提高返乡人员创业质量,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记者:实现扩大就业增量,政府有关部门还需要补齐哪些制度短板?

苏丽锋: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扩展就业增量,根本是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首先,要不断充实就业优先政策的工具箱,例如,解决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问题,保护好灵活就业人员权益,支持零工市场长期稳定发展。其次,将新业态中雇主与劳动者的新型用工关系纳入劳动力市场制度框架下,进一步细化劳动纠纷处理策略,降低零工经济面临的就业风险。再次,要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等相关政策。最后,扩大就业增量还需要多关注就业质量。高质量就业是劳动力市场长期稳定的基础,要增设劳动力市场运行效率和质量监测指标,通过高质量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

 

(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附:学习强国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097693280331000021&source=share&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0&ptype=0&item_id=1609769328033100002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