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蓝庆新)开放改变中国和世界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6日 编辑: liyuqing

一串明珠点亮改革开放前沿

——开放,改变中国和世界

(来源:《光明日报》2021.3.26 06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蓝庆新是70后,1984年,他还是名小学生。1985年的一天,他对“开放”和“进口”有了感性记忆——“那是我第一次买进口商品。”蓝庆新在东北老家百货大楼糖果柜台前看到大家都在买进口的酒心巧克力,而且是按块买,他忍不住用攒了一个多月的零花钱也去买了一块,感觉特别好吃。

“如今,进口的商品琳琅满目,人们的收入水平持续上升,从家里用的到个人吃穿,有许多进口商品可选择,老百姓生活水平和消费层次提升是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功。”蓝庆新说。

在蓝庆新看来,1984年国家确定了从北到南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这是经济特区的延伸。这些区域地理条件好,有较好经济基础,能够更好利用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技术、知识和市场。当时在这些地方建立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引进来”的重要高地。随着“引进来”为我所用取得重要进展,这些地区同经济特区一样,形成了一批具有自身比较优势,拥有了一定竞争能力的企业,如青岛海尔等。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开拓国际市场的需求强烈,开始逐步走向世界

1984年,是中国商业史上不平凡的一年。那一年,万科、健力宝、联想、海尔、科龙等公司诞生。

1984年5月,温州成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那一年,瓯江上的第一座大桥——瓯江大桥建成,短短750米的它却是当时浙江省最长的公路桥,让温州与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20世纪90年代,红蜻蜓、报喜鸟等民营企业陆续起步发力,大批外来务工人员涌入温州,如今瓯江上已有17座大桥。

沧桑巨变,不仅仅体现在衣食住行。蓝庆新还有个独特的观察视角:从小学、大学、博士到担任博导,他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小时候见到的基本都是国有企业,进国企是人们找工作的首选。上大学后,三资企业尤其是外资企业开始多了起来,收入高于国内企业,许多人都愿意到外企工作;博士毕业后许多民营企业开始崛起,形成与外资企业同等的竞争力,并在国际上崭露头角,人们工作选择更加多元化。“如今,中国企业在国际上声名鹊起,实力显著增强,成为许多国际人士工作的首选。从这些变化可以看出,通过开放,中国企业在竞争中逐渐国际化,实力增强。”蓝庆新的话语中透着自豪。

到了21世纪初,随着中国加入WTO,沿海城市开放程度不断加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上海港、宁波港、天津港、青岛港、广州港都成为国际大港,物流发达,进出口规模双向增长,逐步成为“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开放、平衡发展的重要区域。在新时代,沿海开放城市经济辐射力不断发挥,其大多是我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片区,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点,许多城市承载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成为高水平高质量开放的重要载体。

改革开放,让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实现发展上的腾飞,拥有更理性客观看待世界的视角。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70后、80后、90后、00后走出国门,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了,这就是自信。

 


原文链接

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1-03/26/nw.D110000gmrb_20210326_1-0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