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参考消息网:(唐晓彬 杨孟阳 王亚男)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发挥数字科技企业的“连接器”作用

发布时间: 2021年03月29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21-03-26)

唐晓彬 杨孟阳 王亚男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加快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我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我国经济行稳致远、全面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必由之路。

当前,我国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方面亟须加强,要下大力气推动信息技术深度嵌入实体经济,实现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在这种新形势下,数字科技企业在两个经济范畴之间的“连接器”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这方面,中国的数字科技企业在各个领域积极作为,从响应“新基建”的发展战略,到探索多领域合作与数字化发展,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拓创新意义的探索与实践。

一、以数字基础设施为纽带,数字企业催生智慧集群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前提,需要做强数字产业化集群,即让多样化的实体企业通过云计算、工业互联网、SaaS平台等数字基础设施的连接,最终形成集群。这种集群不同于传统上基于地域和生产协作的自然集群,而是以网络和云为基点的智慧集群,能够形成持续大规模的、可持续的创新动力。

这种集群形成的前提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建立,而这恰是目前中国数字科技企业的着力之处。比如,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整合了多个内部产品,依托腾讯云的技术积累和解决方案能力,构建了生产制造、运营管理、市场营销等具有行业属性的业务和能力,为超三十万家企业打通从“生产第一线”到“企业决策者”的全链条通路。在最新披露的2020年年报中,腾讯表示将继续投资云计算基础设施和技术,显示了数字科技企业在连接实体经济的发展势头。

数字科技时代下,中国的数字科技企业正在通过一系列实践,全面打通产业价值链,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连接数字经济,形成更加强大的智慧集群。

二、巩固数字基础设施,带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发展数字经济,强大的、安全的数字基础设施是关键。搭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不仅能够做强企业经济竞争力,还能形成外溢效应,有效覆盖边远乡村地区的实体经济,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具体来说,云计算、大数据、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技术,在形成数据中心和互联平台的过程中,通过合理的、系统化的布局安排,可以为城市、乡村等多种用户的数字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让更多实体企业受益。

边缘计算的下沉布设,就是其中一种模式。以腾讯云的边缘计算下沉计划为例,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腾讯云已于2020年12月17日开服了位于武汉、杭州、长沙、福州、济南、石家庄六大省会城市的边缘可用区,加码新基建布局,不仅满足厂商需要,同时也能够为乡村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可以预见未来,数字科技企业会持续释放云计算价值,在全国更多城市上线边缘可用区,不仅加速推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而且让数字化更好地覆盖县域、乡村的实体经济,助力区域经济的全面协调发展。

三、数字化助力治理现代化,优化实体经济发展环境

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伴随着数字技术对治理水平的提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实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必备技术。

在这个过程中,数字科技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将数字能力作为一项公共产品,助力治理现代化。在这个过程中,数字技术转化为地方性经济和社会治理的实在提升,将带动更广阔的实体经济。

这其中最典型的产品是健康码。疫情期间,腾讯防疫健康码是全国服务用户最多的健康码。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腾讯防疫健康码累计用户超10亿,累计亮码次数超240亿,累计访问量超650亿次。正如腾讯最新财报指出的,“健康码协助用户安全有序的出行”。这大大促进了复产复工的顺利进行。

四、数字化助力疫情防控,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优质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严重冲击了正常的生产生活,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正常运转造成了影响。

在整个疫情防控阶段以及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过程中,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挥了前所未有的助力作用,其中数字技术企业的贡献功不可没。

疫情期间,腾讯将腾讯会议、企业微信、腾讯课堂、腾讯云、腾讯文档、QQ课堂等产品在产业互联网中积累的产品力迅速应用到战疫一线,以数字化力量支持复工复产复学。例如,其中腾讯会议成为最快超过1亿用户的视频会议产品,深度服务于政务、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和中小企业在线办公,2020年腾讯会议上举办的会议超过3亿场。同时,腾讯教育团队连通企业微信、腾讯课堂、智慧校园,服务了全国30多个省市的教育主管部门,助力超过1亿师生复学。

五、数字化助力人才培养,为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提供人才支撑

数字人才是推进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和实体经济数字化升级的重要基础,只有具备懂数据、会技术的专业人才,才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迸发新的思想火花,注入新的活力,产生强劲动力,引领创新发展。

以腾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企业为数字人才培养树立了良好示范。2020年12月20日,在2020 Techo Park开发者大会上,腾讯云数据库发布“知更鸟计划”,提出携手高校、合作伙伴、客户共建开放、积极、合作、共赢的人才发展生态,创造更为成功的人才培养新模式。腾讯云数据库学院负责人陈昊称,未来5年,“知更鸟计划”将培养100万数据库人才。腾讯云将携手高校、伙伴、客户共建繁荣数据库产业生态圈,在高校人才培养、就业岗位推荐、开发者交流生态圈,形成人才培养闭环。

同时,腾讯云针对高校开发者发布了公益计划“腾讯云·未来开发者云梯计划”。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云梯计划”已对接全国62所高校,为3000名大学生提供免费的腾讯云认证培训和考试名额。学生们通过系统性、实战性学习,获得腾讯云权威专业凭证,拿到进入意向行业和岗位的“敲门砖”。腾讯的这些作为为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创造了优质平台,为数字企业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人才保障。

六、产学研深度融合驱动产业“数智化”升级

随着新技术的爆发式发展,对企业的转型升级提出新的要求。依托大数据、云计算、AI、网联网等技术方面的优势,加速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需加强产学研的深度合作,联动助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驱动产业进行“数智化”转型升级。

举例来说,腾讯以产学研建设项目实施平台为输出口,围绕腾讯生态体系进行技术成果转化,落实企业引进,为许昌打造智 慧教育、智慧政府等相关产业的研发集群,带动地方相关产业升级发展。可以预见,政企的充分合作将成为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力量。

在鼓励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还需要对数字经济发展新业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流量造假、夸大宣传、大数据杀熟等乱象进行有效监管,维护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相关政府管理部门一方面可出台监管措施,建立企业黑名单制度、信用评价制度、投诉处理制度、维权保护等管理制度,以及促进企业发展政策,培育示范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合法合规有序发展;另一方面应建立网络大数据监测监管应用平台,将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应用于市场监管前沿领域,在线实时进行风险识别、同步取证存证、有效线索移交、企业信用管理等多方面的有效监管,以科技手段赋能监管创新。此外,还需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实现数据资源合理调配,进一步提升数据资源配置效率。

作者:

唐晓彬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 研究员  统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杨孟阳,王亚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 博士研究生

原文链接

http://m.cankaoxiaoxi.com/finance/20210326/2438613.shtml?fr=mb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