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石油企业协会:(董秀成)《油气蓝皮书》助力中国油气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19日 编辑: liyuqing

对话董秀成:《油气蓝皮书》助力中国油气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石油企业协会 2021-04-18)

人物介绍

董秀成:博士,著名能源经济学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石油流通协会副监事长兼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能源资源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局政策法规特聘专家、中国石油企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地质经济学会资源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长期为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和大型石油公司提供战略和政策咨询工作,并经常接受境内外重要媒体专访或采访,被誉为“当今中国最为活跃的专家学者”之一。入选北京市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美国国际能源技术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跨世纪学科带头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记者:

董教授,您好,很高兴采访您。我们知道,您作为主编之一,主持编写了《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20-2021》(以下简称《油气蓝皮书》)。请问,在何等环境下萌发撰写出版《油气蓝皮书》的想法,得到了哪些领导和部门的支持,并且成立了什么样的研究机构呢?


 

董秀成:

在工业化进程中,油气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的主体能源。在当今世界,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无一例外地高度重视本国油气产业发展,都在根据世界能源发展形势和本国国情制定油气产业发展战略和政策,迎接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变化对油气产业发展带来的机会和挑战。在这些大的背景下,同时也在业内同行的倡议之下,《油气蓝皮书》的出版想法愈发成熟。图书撰写和出版工作的启动得到了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企业协会领导的大力支持,也成立了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这样一个研究机构。


记者:

您能介绍一下首本《油气蓝皮书》重点进行了哪些方面研究吗?取得了怎样的成绩?收到哪些反响呢?


董秀成:

首本《油气蓝皮书》分为国际篇、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四大方面的重点内容。其中,国际篇主要分析国外宏观外部环境对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的影响,包括国际政治环境对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的影响、国际经济环境对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的影响、世界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等;国内篇从产业整体发展角度重点分析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包括中国宏观经济对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的影响、中国油气市场发展分析与展望、中国油气勘探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中国油气开发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中国油气工程技术服务产业分析与展望、中国炼化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中国油气管道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合作篇主要包括中国油气产业国际合作分析与展望、 中国对外油气贸易分析与展望等;专题篇与国际篇、国内篇和合作篇等部分形成补充关系,主要从专题角度分析油气产业发展的相关问题,每个专题形成一篇独立文章。首本《油气蓝皮书》发布后,引起了政府部门、相关产业、相关企业、广大消费者、社会公众、非政府组织、媒体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该书也作为重要的决策支持材料提供给了相关的政府部门机构。

记者:

您能谈谈第一本《油气蓝皮书》有哪些经验做法,为之后的精细研究提供了帮助和指导吗?

董秀成:

从第一本《油气蓝皮书》开始,其能受到比较广泛的认可,首先是离不开部门与领导的高度重视。同时,在首本《油气蓝皮书》撰写之初,其框架内容的设计就经历了比较充分的探讨与完善。再次,《油气蓝皮书》的定位也比较明晰,至今仍是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最后,我还想强调的是,专家座谈也至关重要。

记者:

今年是《油气蓝皮书》连续出版的第11年。如何坚持下来的?11年中,您认为哪一年的《油气蓝皮书》贡献最大?您可以举例说明。


董秀成:

图书能够连续出版11年的确很难能可贵,所以很感谢相关部门与领导的重视、感谢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感谢读者们的认可。其中,《油气蓝皮书(2015-2016)》获得了国家能源局2016年度国家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同时还被评为了年度油气行业畅销书;而《油气蓝皮书(2016-2017)》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所以这两本我的印象还是比较深刻的。

记者:

从无到有,从简到繁,《油气蓝皮书》经过了11年的成长,您能谈谈有哪些特点与经验吗?


董秀成

《油气蓝皮书》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按年度向全社会公开出版发行。框架设计总体上是延续和相对固化的,在专题篇后又补充完善了包括大事记和数据图表在内的附件部分,五大部分内容更为完整。《油气蓝皮书》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年鉴,更不以大块文字和数据图表堆积为主,而是以年度分析和来年展望为基本特征。国际篇、 国内篇、合作篇和专题篇具有很强的相关性和互补性,但各部分在编写上独立成篇成文,因此读者可以根据需要和兴趣分别阅读。《油气蓝皮书》以文字分析为主,辅以必要的数据和图表,文字描述力求言简意赅,分析和展望力求强调逻辑性、高度性、概括性和权威性,分析结论力求对相关部门和油气企业实际工作具有指导性。作者主要来自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中国石化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作者团队长期从事油气产业发展研究,具有国内一流专业水准和专业基础。因此,《油气蓝皮书》有助于读者完成对油气勘探、开发、储运、流通、国际贸易与合作等领域的知识获取,了解相关领域发展前沿的概况、问题和未来发展趋势,让读者脑洞大开,转变思维,扩大视野。本书的关键词是分析展望,同时对年度油气产业发展的热点问题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读者还可以从本书中查阅到有关油气产业发展的年度大事记和常用统计数据等信息,兼顾学术性、大众性和科普性。

记者:

20139月和10月,习近平主席分别提出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油气蓝皮书》如何根据习主席的指示,进行选题研究,指导国内企业进行一带一路能源的经贸与发展,在这方面请您谈谈具体措施和做法。


董秀成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伟大倡议后,《油气蓝皮书》据此在多方面进行了研究分析,如在中国宏观经济及油气产业政策分析与展望部分,密切关注和深入探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与贸易发展的影响、一带一路国家油气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一带一路国家油气领域合作及油气产业政策变化等情况。后续在油气产业链分析具体篇章内容中,对一带一路国家勘探、开发、工程技术服务、炼化、管道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在合作篇和专题篇也是同样,围绕一带一路提出更详尽的行业分析、动态把握、趋势判断,从而为指导国内企业进行一带一路能源的经贸与发展提出有力的决策支持和参考。


记者:

资料显示:2015年,中国国企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直接投资,投资额同比增长18.2%。其中,油气产业占比多少。《油气蓝皮书》对企业的定位与发展战略,起到何等作用?请您结合具体事例谈一谈。
董秀成:

中国油气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实际上面临着结构调整和跨界发展等新形势与新要求,例如产品结构的优化和低碳发展的选择。传统油气企业布局可再生能源等新能源领域,推进和实现业务转型发展,也已成为广泛共识。当进入一个新的领域时,需要科学评估进入新领域后可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油气蓝皮书》对企业的定位与发展战略制定会提供情景上的分析、给出大概率的趋势走向判断,并阐释原因。

记者: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全球经济下滑。《油气蓝皮书》是如何客观分析时事,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创新研究选题,指导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呢?


董秀成:

《油气蓝皮书》按年度向全社会公开出版发行,因此从内容要求上也是尤为关注年度内的时事动向,例如针对新冠疫情暴发分析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分析油价的波动和复杂影响因素等等。围绕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结合新形势和新挑战,通过详尽的分析为油气产业可能面临的机遇与威胁、自身发展的优劣势、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路径等提出对策建议。


记者:

《油气蓝皮书》对于国内油气行业带来什么样的积极效应?
董秀成:

一方面,《油气蓝皮书》为相关政府部门提供了智慧智囊,获得了国家能源局国家能源软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同时还被评为了年度油气行业畅销书,入选了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获得了石油石化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优秀著作二等奖,这些荣誉都是对蓝皮书学术价值和实践价值的肯定。另一方面,能够为同行提供参考,为从事油气业务领域的相关人员提供全面的指导和帮助。因此,无论你是政府官员、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还是大专院校师生,只要你想全面了解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相信你阅读本书,定会受益匪浅。


记者:

《油气蓝皮书》在国内外同行业研究中处于什么地位?有什么不同凡响?国内油气行业企业如何看待《油气蓝皮书》,他们如何从中得到参考和启发?
董秀成:

《油气蓝皮书》能够为国内外同行提供重要的参考。前面也提及过,《油气蓝皮书》是目前中国公开出版的唯一一部全面分析和研究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展望的蓝皮书。发行11年以来,我们也得到了国内油气行业企业(及相关政府部门等)的积极反馈,他们很关注蓝皮书何时发布、关注书中所分析的当年的新形势新变化、关注我们对未来趋势的判断,因为这些也对他们的策略制定有借鉴和启发意义。


记者:

在勘探开发、成品油销售、管网建设等方面,举例说明《油气蓝皮书》在战略和决策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董秀成:

勘探开发、成品油销售、管网建设等是《油气蓝皮书》国内篇部分重点阐述的内容,基于书稿的详尽分析,后期还专门围绕勘探开发、炼油化工、管网建设、油价影响等方面内容为政府部门提交了多篇重要资政报告,并多次获得国家领导的重要批示,还有部分建议已经落实到某些政策上来,真正为国家战略和决策提供了服务和智力支持。


记者:

最后,请您谈谈《油气蓝皮书》今后的发展愿景?


董秀成:

期冀《油气蓝皮书》能够继续扩大行业内的影响力,并且在前瞻性方面为读者提供更有价值和更强有力的依据。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Cq7OS8fkut8LzwYUihISQ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