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商务新闻网:(周念利)RCEP下服贸发展迎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0日 编辑: zym

RCEP下服贸发展迎来新机遇

(来源:中国商务新闻网 2021-04-14 )

2020年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订。作为目前最全面的大型区域自贸协定,RCEP在服务贸易方面做了很大的开放承诺。对服务贸易企业而言,深入了解RCEP相关规定,充分利用这一平台显得尤为重要。为此,4月8日,北京市海淀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企业协会特邀了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教授、博导周念利通过线上会议为服务贸易行业相关企业进行了深入解读。

近年来,服务贸易增速高于货物贸易,在全球贸易的占比不断提升。据WTO《2019年世界贸易报告》显示,自2005年以来,全球服务贸易平均每年增长5.4%,增速超过货物贸易4.6%的增速。自入世以来,中国服务贸易出口总额从最初的719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7919亿美元,近20年间增长了10余倍。服务贸易在国际贸易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在周念利看来,服务贸易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三个因素,即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扩大了可跨境交付的服务贸易的范围;许多国家在关键基础设施及其他垄断性部门上放松管制;自然人移动便利性增加并可到境外提供服务等。

周念利表示,作为全球排名第二的服务贸易大国,中国的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2007年,党的十七大就将自由贸易区建设确定为国家战略。自2015年起,全球大的经济体开始注重缔结区域贸易安排,目前全球已开始进入到服务贸易治理规则竞争的时代,近期,中国外贸环境的不确定性也在逐渐显现,作为目前最全面、最具发展潜力的自贸协定,RCEP的重要性也就更加凸显出来。其将进一步促进形成区域一体化市场,为投资者创造一个更加稳定、开放、透明和便利的投资环境。

目前,全球服务贸易主要基于四种模式在开展,即跨境交付、境外消费、商业存在、自然人移动。目前全球一半以上的服务贸易是基于“商业存在“的形式进行开展,但近年来,由于服务贸易治理重心从资金向数据开始转移,跨境交付的占比也开始出现上升趋势,商业存在占比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服务贸易部门结构更趋高端化,在金融、保险、知识产权使用费、电信等生产型服务贸易占比提升。对于发达经济体来讲,生产型的服务贸易占到整个贸易的70%,但随之而来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技术贸易规则问题也非常值得关注。” 周念利如是说。

数据显示,当前,全球服务贸易的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位居前10的服务贸易大国加总占到全球服务贸易总量的50%,前30的服务贸易大国加总占到全球贸易总量的80%。目前全球排名前10的有美国,中国、英国、德国、法国、荷兰、日本、印度、新加坡和爱尔兰,从这前10的国家来看,由于国家经济水平发展不同,服务贸易治理诉求也就不同,所以服务贸易治理呈现出区域集团化趋势。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omnews.cn/article/guonei/202104/20210400074453.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