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国际电视台:(杨杭军)无人配送能取代人工配送吗?

发布时间: 2021年04月28日 编辑: 刘璇


无人配送能取代人工配送吗?

(来源:中国国际电视台 2021-4-27)

2021年4月27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杨杭军教授在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hina 24》栏目的Skype连线直播访谈时表示:目前,无人配送还处于起步阶段,与传统的人工配送相比,无人配送的订单数量仍然非常有限,而且这种情况在短期内,至少在未来5年内,不会有太大的改变。首先,与人工配送相比,目前无人配送的成本实际上要高得多。其次,无人配送所需的高精度地图数据和城市中复杂的路况,对目前的无人配送车技术来说还是个很大的挑战。但从长远来看,无人配送取代人工配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首先,随着人口红利消失,未来劳动力的减少,人力成本会不断上涨。第二,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的不断发展,无人配送车会变得更加高效、智能。第三,全球电子商务市场的快速增长及其庞大的规模,为无人配送车等物流技术创新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针对我国快递员收入不升反降的现状,杨杭军教授表示,近年来,我国快递行业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平均每单快递费从2007年的28.5元急剧下降到2020年的10.5元,因此快递员的收入也随之减少。目前我国约有400万名快递员,只有1.3%的快递员月收入超过1万元,近一半的快递员的月收入低于5000元,而且只有约10%的快递员有正式劳动合同。可采取以下措施来保障快递员的权益:提高快递员的最低工资标准;禁止快递公司进行恶意的价格战,并对违规扰乱快递市场正常秩序者进行重罚;规定快递公司必须和快递员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为快递员提供职业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职业技能。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