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石油石化:(董秀成)中化+中国化工=?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0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石油石化  2021年5月9日)

“中国的化工品消费占全球消费量40%以上,作为全球第一化工大国,还没有一家真正的大型综合性跨国化工企业。这个使命应该由中化集团来承担。”2020年年初,宁高宁董事长如是表示。

一年多之后,没有“真正的大型综合性跨国化工企业”在我国已成历史。两化合并,已不是传说。

2021年3月31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化与中国化工)经国务院批准实施联合重组。

航空母舰

“虽然最近才由国资委宣布,但两化合并实际已经历了长达5年时间的酝酿。”卓创资讯化工行业研究员刘姿彤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化+中国化工,这是2019年“财富500强”中第88位和第144位的中国央企的强强联合。

“首要目的就是做强做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一带一路能源贸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在他看来,这符合国家对央企发展的规划和设想,即各个行业都要有一些大型龙头企业,打造行业的航空母舰。

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体量巨大,员工将达22万余人,资产过万亿元,可以与资产规模均超万亿元的“三桶油”同时归入万亿元资产阵营。

有分析称,这一合并而成的巨无霸企业有可能跻身全球化企40强。“完全有可能走到前列甚至更靠前。”董秀成说。

在刘姿彤看来,两化整合为世界级的化工巨头,有助于提升我国化工行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实际上,从几家公司近期发布的财报中便可发现,先正达2020年收入年度同比增长5%以上,在农化四大巨头中增长最高,与拜耳-孟山都的差距有所缩小。

优势在“化”

“不管是中化还是中国化工都不乏强项,两化合并的优势在化。因为合并目的是为了成为行业巨头,更好地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所以,新公司一定会强化传统强项,如行业下游的农药、化肥、种子,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董秀成说。

农药、化肥、种子、橡胶、饲料……在化工领域,两家公司亮点频现。

以饲料添加剂为例。我国是蛋氨酸最大的消费国,进口量逐年攀升,消费潜力有望达到每年100万吨级,几乎相当于全球的蛋氨酸总销量。如果在所饲养的鸡和猪等动物的饲料中直接加入蛋氨酸,将减少饲料的使用量。对禽类而言,在饲料中添加0.2%的蛋氨酸能降低约23%的饲料成本。中国化工旗下的法国安迪苏集团,拥有成批量的液体蛋氨酸一体化产能。

再以农药为例。延长农化产业链,中化在农药领域上又有新突破。中化化肥与先正达去年推出首款杀虫剂产品——锐停。这款杀虫剂产品适用作物广、具备速效和持效双重作用,且具有药效稳定、施药安全性高、耐雨水冲刷等特性。

“我国农药行业传统长项是原药生产环节,如原中化旗下的扬农化工就是这个领域的龙头。但原药生产环节恰恰是农化行业微笑曲线上价格竞争最激烈、附加值最低的环节,真正赋予企业高竞争力的是专利创新药的生产研发能力以及全球性的销售网络。”刘姿彤说。所以,在她看来,由于先正达在这两方面都有较强优势,综合中化和中国化工在不同环节上的优势,延长农化产业链,可以更好地盘活上下游各环节的资源。

基于上述优势,在合并锤音落定之前,中国化工和中化通过一系列国内外并购短时间强化了农化产业链的优势。除了中国化工对安迪苏、安道麦、先正达等几起国际并购外,过去两年中,中化在国内收购了鲁西化工和昊华骏化,被认为是着眼于在化工新材料领域进一步增强创新能力和产业实力,以及谋求两化在肥料产业方面的发展。

“中化具有较大的国际视野,中国化工相对来说本土化色彩较强。这样两个企业的合并,将来会在很多领域上颇有建树。”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主任祝昉表示。在他看来,两家公司都希望打造成以下游化工为主体的面向未来的高科技公司。

面向高端

“我国当前化学工业的困境是市场大而公司不大;即使部分公司规模大了,科技实力却不够强,国际竞争力有限,”刘姿彤表示,“这些问题可以通过集中化和高端化发展得以解决。”

两化合并,在我国化学工业困境突围中布下一子,目标显然是面向未来化工行业的前沿和制高点,提升科技实力和竞争力,把两强合并为一个“超级强”。

据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官网发布,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业务领域。

“提升竞争力,两化的合并只要能够顺利完成,一定能很好地取长补短。”董秀成表示。

“合并后的新公司在高端材料方面,比如中国化工的强项碳一化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借助于中化的加入,面对碳达峰和碳中和会有更好的市场前景。”祝昉表示。

两化合并后的新公司将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和环境科学定为核心发展方向。

“生命科学涉及种子行业、农化行业和植保行业,材料科学涉及精细化工和基础化工,环境科学则贯穿农业与化工领域。”刘姿彤表示。在她看来,将这三门科学作为核心发展方向主要体现了新公司重视科研和创新的工作思路。

巴斯夫、陶氏、拜耳等跨国炼化巨头,纷纷向技术更尖端、利润更高的特种化工转型。

赢创集团将最新生物科技应用于医疗领域的前沿探索和创新,植入人体的假体可随着人体的骨骼自然恢复和生长,同步被吸收。

在专家看来,高端化学品和新材料、高端环保技术是我国化工产业目前亟待解决的‘卡脖子’技术,是我国要实现化工产业转型必须拿下的阵地。

“巴斯夫等国外化工企业已步入到把初级石化产品做成高端产品的阶段,而我国的石化企业多数还没有进入到这个阶段。”祝昉表示。所以,他期待合并后的新公司能够埋头下来干实事,发挥传统优势,瞄准高端发力。


附:原文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7pCE-QAveM1bloqIvxgUSQ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