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青年报》:(张小锋)让青年从党史教育中真正受益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7日 编辑: lhh

专家与大学生共议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来源:《中国青年报》2021-05-17  7)

“怎么让青年学生理解党史学习教育中的深层问题”“大数据算法让我们在短视频平台很难刷到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内容”“高校有哪些方式可以生动讲述党史”……在“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理论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们,向与会嘉宾提出了他们的疑问。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青年报社和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青校媒承办。会议得到了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的支持。研讨会上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研究会会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石仲泉,《觉醒年代》编剧、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原主任龙平平,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辛鸣提交书面发言。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研究员辛向阳,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刘荣刚,北京大学党的理论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胡献忠,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杨增岽做主旨演讲。

聆听了专家的演讲,与会大学生们提出了自己在党史学习方面的问题。面对大学生带着露珠的问题,中国思想理论界专家宇文利、杨增岽,中国青年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毛浩,以及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蓝晓霞,对外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小锋,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于成文和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群工作部部长毛赟美一一为他们作出解答。4位高校宣传系统领导也以亲身工作经验,分享了如何做好高校党史教育工作。

研讨会期间,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青年学生代表们,还以快闪的形式,演唱了一首《少年》。

 

彰显魅丽 创新方式

让青年从党史教育中真正受益

张小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修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对青年成长高度重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成为青年学生党史教育的根本遵循,大力推动了青年学生党史教育的认同和力行。

但不可否认,当前对青年学生的党史教育仍存在着不尽人意之处,包括对青年学生党史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认识不足,对青年学生党史教育的时间占比十分有限,有的党史教育的内容陈旧、形式呆板,一些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兴趣不高、意愿不强,历史虚无主义对青年学生的党史观的影响很大。

加强和改进青年学生党史教育,首先需要进一步深化对党史教育的思想认识。只有使每个家庭、每所学校以及整个社会都深刻认识到对青年加强党史教育的极端重要性,才能使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的青年学生,深切感悟并充分践行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这一成长历程。

此外,须加强课堂创新,充分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作用。高校各门思政课中都应融入相关党史教育,做到论从史出,并对来自各专业背景的思政课教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和培训;条件允许的学校、学院还应开设专门的百年党史课程与百年党建课程。从学科顶层设计的角度,进一步厘清党史学科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历史学科之间的衔接与分割。

第三,须注重教法创优,更新党史教育的内容、方法、载体。在教学内容方面,既要将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内容纳入党史教育范畴,也不能仅仅停留于讲故事的层面,而必须讲透党史故事背后的深刻逻辑,凸显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在教学方法方面,专题设计应将宏大叙事与个案分析结合,体现出新颖性与趣味性。最好的党史教育就是体验式教学。在教学载体方面,一方面,要特别注重发挥互联网等现代传媒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还要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革命老区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以及国内外档案文献、回忆录、口述史等一手党史资料。

第四要加强融合创新。注重党史教育的学理性与现实性融合。在党史教育的学理性方面,党史研究是政治性与科学性的统一。在党史教育的现实性方面,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第五要做到环境优化,加强党史学习的历史观教育和方法论指导,旗帜鲜明地同历史虚无主义做斗争。在党史学习的历史观教育方面,应坚持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立场,公正、科学地对待党史人物、事件。在党史学习的方法论指导方面,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时应有古今中外视野之中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指导下,积极借鉴新的史学理论、方法。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s.cyol.com/shuzibao/cmsfile/cms_json/zqzx/Newspaper/2/2021-05-17/Content/nw.D110000zgqnb_20210517_1-07.html?isshow=1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