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华英才》:(华迎)让祖国的希望之花更加绚烂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7日 编辑: 《中华英才》

专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华迎:让祖国的希望之花更加绚烂

(来源:《中华英才》五月刊)

春暖花开,天朗气清,疫情后的北京也变得更加美丽。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简称贸大)的校园,树木长出了嫩绿的小叶,小草也从地里钻了出来。盛开的连翘花黄灿灿得格外醒目,粉嫩的海棠花挂满树枝,淡紫的丁香花,散发着醉人的花香……在这样美好的春天,每当华迎在熟悉亲切的校园里看到那些盛开的果木花卉,内心总是充满了喜悦。

从上大学起,华迎就与贸大这所高校结缘,那时的她不仅是贸大一位爱好文艺、能歌善舞的本科生,更是一位才貌双全的学霸人物。大学毕业后,华迎被保送读了本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攻读了本校的博士学位,并一直留校任教至今。如今的她虽然人到中年,但依然显得年轻优雅,而且成为一名学术成果丰硕、教学有方的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还担任着贸大信息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的重任。

华迎秀外慧中,学为人师。岁月的积淀,让风韵成熟的她尽显知性气质。贸大校园里的许多座办公楼、教学楼、宿舍楼,甚至是校园里的树木花草,都给她留下了美好的记忆,让她深深地眷恋,因为这里不仅是她治学拼搏奋斗的地方,也是看着她成长起来的“母校-家”,这里更有她传道解惑、教书育人的讲台。

 

天资聪颖、才貌双全的高材生

华迎的籍贯是江苏,但她从小却是在湖北襄阳市长大的。南方丰润的水土养育了她,让她从小就生得俊俏水灵。华迎说,她的父亲曾在襄阳铁路系统工作,并且是北京交通大学(也就是之前的“北方交大”)早期的毕业生,当年父亲和他的大学同学们一起响应国家号召来到湖北支援建设铁路分局,母亲是铁路医院的药剂师,华迎从小学到高中就读的都是铁路子弟学校。华迎的父母对女儿的素质教育特别重视,他们从小就注意培养华迎全面发展。华迎天资聪颖,加上受父母爱好文艺的影响,小时候的她能歌善舞,还学会了弹琴。在学业上,华迎也几乎不让父母操心,不仅学得轻松,考试成绩还经常在班里名列前茅。华迎回忆,那时候的她并没感到学习上有太大压力,学校也没要求学生到校晚自习,她也没有参加什么课外补习班,但华迎学得依然很好,无论高中时的文科、理科课程都学得出色,尤其是英语方面突出,还在省级高中外语竞赛中得过一等奖。

作为铁路子弟,当年华迎所在铁路中学的学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都习惯遵循父辈的传统报考铁路院校,但华迎和他们的想法不一样,她要去报考自己钟爱的学校,自主决定选报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并且选择了经济信息管理专业---财经院校中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当年华迎凭借出色的高考成绩如愿以偿,成为“贸大”信息系(那个时候还没有成立学院)一员。

学习之余,华迎还是校军乐团长笛手、系学生会文艺部长、副主席,大四还有幸到商务部EDI中心实习,丰富多彩的本科生涯成为华迎最快乐的校园时光。临近大学毕业时,华迎以年级同专业的三十多名毕业生中综合评价排名第二的优势被保送读了该专业在贸大招录的唯一一名保送硕士研究生,主攻产业经济学专业。谈及被学校保送读研这事,华迎却谦虚地说,能被保送读研也是自己很幸运。“我们年级研究生保送名额只有一名,当时因为专业排名第一的同学决定出国留学了,因此排名第二的我便有幸被保送为本校的研究生了。”

在华迎读研究生的最后一年,她到了北京一家发展潜力和势头很好的互联网企业实习,从事网络互动营销工作。也是在这里,华迎找到了自己钟爱且多年来一直从事的网络营销领域。因为在实习单位工作能力表现突出,她深受这家单位的器重,得到留下任职的机会。但是,她觉得自己更喜欢学校的氛围,作为保送研究生,理应回报母校的培养。于是,她谢绝了实习单位的挽留,毅然回到培养她的母校当了一名教师。一如高考后她为感恩老师的培养而点播的歌曲中唱到的那样,“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在贸大工作期间,华迎不忘在专业上继续深造,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在贸大读博士期间,华迎还作为访问学者两次到美国进修,第一次是在2004-2005年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商学院,第二次是在2011-2012年到美国普渡大学Krannert管理学院。美国两年的进修学习让华迎开拓了视野,学到很多先进的知识,从而进一步提高了她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我到美国进修收获特别大,一是练就了比较地道的英语口语,回国后就为学院开设了第一门双语课程。二是美国老师以引导启发互动式为主的教学方式,对我提升教学方法和能力启发很大。另外,到美国进修让我在学术上也有很大收获,我的博士论文就是在美国进修期间完成的。”华迎讲起话来,声调柔美,带着春风般的微笑。

 

教学有方、关爱学生的辛勤园丁

“当你真正热爱一个学科时,就会全情投入。”华迎微笑着说,她多年来一直专注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相关领域,喜欢研究基于互联网的消费者行为及商业模式创新,以及与大数据和互联网相关的问题。“例如,发现市场中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挖掘更好地吸引和留住消费者的策略,也就是如何改变消费者的态度和行为。”此外,近年来,华迎还涉足数字政务、智慧城市等方面的研究。“我每天要看大量的资料,既包括前沿理论也包括瞬息万变的互联网市场的发展变化,然后进行归纳整理提炼,形成案例及分析。比如,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这门课,就跟时代结合得特别紧密,非常重要。尤其是突如其来的疫情引发很多创新模式,如共享员工、跨界竞争、直播电商等,对于保障企业生存发展和人民生活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值得深入研究……我在讲课时,会要求学生先作为一个消费者去体会商家策略对自己的影响效果,如“双十一”的价格策略,哪些起作用,哪些不起作用,存在什么问题,然后再作为商家角度去考虑原因是什么,如何改进。 

华迎是贸大知名的学者专家、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她讲的课程大都深受学子们喜欢。她不仅是贸大的教授、博导,还担任着信息学院副院长的职务。担任副院长的职务让华迎在教学科研之外,增加了许多行政工作量。这些年来,华迎教授的本科生课程包括《网络营销(双语)》《服务营销》《企业电子商务管理》《商学精要》《市场营销》《信息发布与网页设计》《电子商务概论》等,此外,她还给研究生讲授《现代服务创新与管理》《科技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大数据营销》《信息资源管理》《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网络营销(留学生全英文课程)》等课程。她不仅带硕士生,还有博士生。

“从教以来我讲授过很多课程,其中电子商务专业的核心课程《网络营销》教了17年,积累最多,获得北京市优质本科课程。”华迎在教学中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比如,她不会只讲解营销理论及框架,而是通过企业实例引导启发学生思考,同样的理论框架在不同情境下的差异性用法,以及为什么。此外,华迎在课堂上还特别注通过学生们感兴趣的生活中的例子,调动学生互动的积极性。“我在课堂上问学生有没有注意过星巴克矿泉水的价格,以及会不会买?不出意外学生都是否定回答。”然后,华迎就告诉学生星巴克矿泉水的价格,并让学生思考,商家为什么制定这样的价格策略会引发什么效果,为什么。“我讲课时制造一些小悬念让学生产生兴趣,会更好地引发他们主动思考。”华迎在讲课中注意结合现实生活中的营销案例,所以总是能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一堂课下来,学生们经常是感到收获满满,自然讲课也受到学生们欢迎。

对于所带的硕士、博士生,华迎除了要求他们多看文献资料外,还每周给他们召开一次“组会”。在组会上,学生们每周轮流汇报近期的研究进展,然后所有学生提问题和建议,讨论交流,碰撞出火花,她最后进行总结和指导。华迎带的硕博连读学生王冬一告诉记者,“华迎老师是个能换位思考为别人着想的人,当我们投稿发表论文时,华老师总是为学生发展着想,把我们学生的名字署名在前,她自己在后。”每当有学生要论文答辩,华迎都要悉心指导,还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帮学生修改论文,对于导师来说,这种工作量很大。除此之外,作为知名教授、学者,华迎还经常参加很多学术活动,加上又担任着信息学院副院长的职务,所以,她的日程很满,人也很忙。但无论多忙,为学生指导和教学,华迎总是优先保证时间,“做教师就要热爱这个工作,就要愿意付出,不能太功利了。”华迎老师的话语发自肺腑,但却体现出她作为教师的高尚情操。

辛勤的付出,无私的奉献,赢得了学生们对华迎的尊重和爱戴。她带的在读博士生李淼同学谈起老师时,充满了感激之情,“华老师在学术上非常严谨,她曾一遍一遍指导我如何改写论文,如何做科研,耐心细致地告诉我哪里写得不行,让我怎么去修改(论文),非常认真细致。另外,因为疫情,我放假期间留在学校,今年春节就没有回家,华老师抽空来学校看我,和我谈研究和论文进展,关心我的生活和思想状态。”司艳波同学是华迎带的硕士二年级学生,也是华迎教过的本科生,她说,“华老师在讲课时经常举一些生活中的案例,并在课堂上把同学们分成小组去研讨,让我们对课程理解得很深。”谈到华迎老师,司艳波同学还动情地说,“当我遇到困难时,华老师很关心体谅我。去年7月份,我爸爸生病住院要做手术,但我当时压力很大,正在焦急时,华老师告诉我,让我先在家安心照顾好父亲,学校里的事情老师同学们都会尽力帮忙。王冬一和李淼同时提到:“疫情期间我们不能返校,但因升年级需要换宿舍,正愁怎么搬运行李时,华老师联系了我们,她和我们一个留校的学姐一起,收拾打包了十多箱行李寄存,让我们特别感动。”

 

 

只为耕耘、不问收获的杰出学者

华迎多年来一直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的工作,她说:“当你真正喜欢一件事,就会心甘情愿全力投入,而不计得失。”华迎从2006年开始做了12年副主任委员秘书,她说:“虽然秘书不是教育部直接聘任,但这么多年在这个集体收获特别大。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发展各方面都特别了解,教指委领导和委员老师也对我特别好,也很认可我的工作。到了2018年,新一届教指委成立时,我被聘为副秘书长,获得了教育部颁发的聘书。”看得出来,华迎对教育部和教指委的信任充满感激之情。

多年来,华迎含英咀华,科研成果丰硕。她在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其中许多论文都是紧跟时代,关注社会的热点问题,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此外,重视教育工作的华迎还编写了许多教材,如《网络营销》(教育部电子商务教指委规划教材)、《新媒体营销》《中国电子商务初体验》《电子商务行业顾客忠诚形成机制研究》《网络营销实验教程》等等。辛勤的付出赢得了更多认可。华迎多次获得国家级和北京市级的教学或科研方面的重要成果奖。2020年华迎荣获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奖,2018年华迎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009年凭借高校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建设与创新实践成就,华迎作为教指委编写组成员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对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华迎表示,这个奖项每四年评一次,份量非常重。“能获得这个奖特别难,也感到很欣慰。”华迎感慨地说:“过去,高校更大的倾向是重科研轻教学,教育部意识到问题,这两年大力强调教学的主体地位,以本为本,这对于长年潜心一线教学的老师是非常好的认可和导向。”

从小喜欢音乐、舞蹈的华迎,迄今仍然保持了这方面的爱好,她会在闲暇时间到专业的练功房去跳跳古典舞,伴着音乐的悠扬旋律,舒展着优美的身姿,放松自己疲惫的身心。华迎的舞蹈跳得比较专业,她说非常赞同一句话“人要有一种非功利的爱好”,才能真正享受其中,带来好的心情和好的状态。她总是想让自己每堂课都精神饱满地站在讲台上,用她的才智、爱心和激情,去为莘莘学子们讲授最前沿的内容,指引他们治学求知的方向,给他们传道解惑、打开知识的大门。在华迎看来,她的学生们,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士生、博士生,都是祖国的希望之花,他们就像是这春天里盛开的一个个花朵或是一棵棵小树。作为他们的“园丁”,她要用心、用爱去呵护他们,用辛勤的汗水去浇灌他们,使祖国的希望之花更加绚烂。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