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经营网:(张冀)家庭金融风险逐渐增加 可通过这些方式提高抗风险能力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8日 编辑:

张冀:家庭金融风险逐渐增加 可通过这些方式提高抗风险能力

(来源:中国经营网 2021-05-07 )

近年来我国经济处于中低速增长阶段,而养老、健康、消费支出增加,导致家庭财务面临较大风险,家庭消费增速持续降低。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则进一步加大了家庭金融风险,主要体现在收入端风险、资产端风险、负债端风险和保障端风险。

收入端风险主要是指家庭收入结构不合理造成的风险。张冀指出,根据国家统计局的规定,家庭收入来源主要分为四个方面:支付家庭日常消费、具有长期稳定性的工资性收入;用于教育、养老、医疗和传承,通过房屋出租、股票市场投资等获得的财产性收入;由企业经营产生,波动性比较强的经营性收入;以养老金为代表,长期稳定,但金额较少的转移性收入。这四部分收入具有不同的特点,对家庭金融风险的影响路径也不同,比如工资性收入影响家庭当期现金流,而财产性收入是家庭财富的主要组成部分,用来应对未来各种财务风险。张冀团队的研究成果表明:一方面,家庭如果过分依赖工资性收入,那么即使工资性收入再高,其家庭金融风险也不一定小,比如当发生重大疾病或重大公共安全风险时,如果失业,那么家庭面临很大的财务危机;另一方面,有工资的家庭比无工资家庭的金融风险要小。因为工资性收入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长期性,可以更好的应对家庭当期流动性风险。

资产端风险只要指投资环境对家庭财富的影响。张冀指出,随着金融与科技的不断融合、创新,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风险具有更强的隐蔽性、传导性,对家庭财务风险的影响更大。最典型的就是P2P行业,我们根本不知道它的底层资产是什么,只能看到它的收益。另外,个体投资人本身的金融素养不足,但还要承担本来由专业人士承担的工作去识别风险,因此,投资人的风险加大为此,在张冀看来,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金融产品的风险实际上会越来越大。另外,随着通货膨胀预期的增加和利率预期的下降,更多家庭倾向于投资股票市场,但由于金融素养的不足以及股票市场的波动性太大,很少有人能从股票市场中获益。

关于负债端风险,张冀提及,从传统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负债有利于平滑家庭生命周期的消费波动性,因此,是一种普遍存在的家庭金融行为。但具体到负债对家庭是否是一种风险,张冀认为,负债规模是衡量家庭负债是否是风险的直观因素,但更重要的看负债结构、负债期限和家庭偿付能力三方面,尤其是家庭偿付能力。可以根据家庭的收入预期,采用收入债务比来衡量负债风险,也就是当期收入和当期偿还各种贷款的比例,比例越低,意味着你的财务压力越小,家庭负债风险也越小。

最后是保障端风险。为此,张冀提出三个值得注意的现象。首先,我国的家庭储蓄主要是应对未来确定性支出,如购房、教育等,但无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支出,比如大病支出,水滴筹现象的出现就说明了这一点。其次,作为保障型资产的重要内容,我国家庭商业保险的持有量不足,只有18%。最后,我国社会保障的覆盖面虽广,“99%的家庭都有社会保险,但保障程度不高。

面对如此环境,应该如何评估投资风险?如何合理配置家庭资产?房产在现阶段到底应不应该买?4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教授张冀在《中国经营报》触角金融大讲堂系列直播课中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在他看来,单纯的储蓄无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建议通过间接持有股票、购买商业保险等方式增强应对能力。

我国55%的家庭面临金融脆弱性

风险是普遍存在的,很多家庭只看到了风险对家庭的负向影响,但没有关注家庭应对风险的能力。张冀教授认为,风险是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家庭面对风险冲击时应对能力不足。即使风险很大,比如重大疾病的突发,如果家庭拥有足够的应对能力,比如购买了保险,那再大的风险对家庭的财务影响也变小;相反,即使风险很小,如果家庭应对能力不足,那也会对财务造成影响。

张冀教授近年来结合国外最新研究,带领团队提出了家庭金融脆弱性的概念,根据家庭资产负债表,构建了现金流风险和偿付能力风险指标来衡量家庭金融风险。其中,现金流风险反映了家庭财务短期流动性风险,由收入减去包含日常消费和固定偿还贷款额来衡量,而偿付能力风险则反映家庭长期风险,由流动性资产总和(股票、债券、基金、储蓄等)除以家庭支出(包括日常消费、偿还贷款额度、负债等)得到。张冀团队的研究结论发现:第一,我国家庭金融风险逐渐增加,具有金融脆弱性的家庭占比高达55%。其中,低收入家庭的偿付能力为3个月,中等收入家庭为10个月,高收入家庭为4年。第二,考虑到消费惯性等因素,中等收入家庭受影响程度最大。

财务管理关键:保“人”为首、间接入市

面对上述风险,家庭应如何对财务进行管理和规划?

一说到理财,很多人会将其等同于投资,实际上这种意识是不对的。在张冀看来,首先应该明确,理财是基于生命周期内的家庭财富分配,包含日常消费,同时也包含财富增值、教育、健康、养老等一系列问题,它是一个方案,一种分配

为此,张冀给出如下建议。

首先,保当头。在后疫情时代,人力资本是家庭资产中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资产,如果健康为1,那么其他财富、养老、消费都是0,没了健康,其它都没有了,因此,保险,尤其是健康险应该是家庭资产配置决策中最优先考虑的。通过购买健康保险来提高偿付能力。如何购买健康险?张冀的建议是,根据家庭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来选择。如果是年轻的家庭,建议购买定期寿险和健康险。

定期寿险最大的好处就是性价比高,几十元可以保几十万元。在张冀看来,除定期寿险外,还可以通过微信或者互联网平台购买便宜的健康险,尤其是重疾险、百万医疗险等等。

对中年人而言,张冀推荐购买包括重疾险和百万医疗险在内的健康险,此外,还建议购买一份年金险,年金险基本上是为了未来的养老。张冀强调,无论是低收入、中等收入还是高收入家庭,保险是必配工具,任何投资都必须建立在保险的基础上,否则无异于在沙漠中盖楼,楼盖得越高,风险越大,因为底层不稳定

第二点,要字当头。如何稳?张冀认为:优化资产配置、间接入市、刚性房产需要该买就买。

在优化资产配置时,张冀提醒,一定要注意本金永远比收益重要。当出现亏损时,当断则断,千万不要抱着再等等的心态,如果本金都亏没了,更谈不上收益了

其次,在众多金融资产中,张冀建议间接入市。在他看来,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中散户太多,个人的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对买卖时间的掌握都比不过机构。因为,在我国经济处于中低增长的背景下,最好还是通过持有基金间接入市。

再次,关于房产在现阶段还该不该买这个问题,张冀分析指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是政策引导型的。相比国外发达国家,我国家庭杠杆率在逐渐上升,存在一定泡沫,但在政策引导下,逐渐稳定。根据研究,杠杆率下降滞后于房价下降,而相比国外发达国家,我国家庭杠杆率在逐渐上升,目前房价经历了上升、横盘、再小幅波动的阶段,这意味着房价不会大幅下降,因此,对于刚性需求的家庭来说,该买还是买,这是由我国传统文化决定的,但对于投资者来说,建议还是不要买了。张冀补充说到。

附原文链接:http://www.cb.com.cn//index/show/wzjx/cv/cv1338921582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