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ETV E视界 :(崔凡) 更便利、更自由!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

发布时间: 2021年06月23日 编辑: wangzheng

 更便利、更自由!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实施

(来源:CETV E视界 2021-06-21)

6月10号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正式颁布实施,今天上午国务院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王超英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着眼于基本框架和关键制度,主要内容概括为五个方面。

一是在授权立法和管理权限方面,规定国家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领导机制和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行政管理体制。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及时依法授权或者委托海南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行使相关管理职权,授权海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法结合实际需要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规。

二是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确立“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货物贸易监管模式,对负面清单之外的跨境服务贸易,按照内外一致的原则管理。

三是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全面推行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完善投资途径和投资保护制度,强化产权保护是用专门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清单。

四是在税收制度方面,按照减税制零关税低税率的原则,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封关时封关后简化税制的要求,验证关税的情形,货物在内地与海南自由贸易港之间进出的税收安排,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实行所得税优惠。

五是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规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实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一票否决制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

此外本法还在产业发展人才支撑和综合措施方面,规定了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适应的制度政策体系。

关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接下来我们要连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海南研究院的院长崔凡,请他为我们进一步对这一法规进行解读。

主持人:崔院长您好,现在如果我们要确保海南自贸港如期顺利的施行的话,您觉得还有哪些难点?中间需不需要有哪些过渡性的措施?

崔凡:我觉得最大的难点是,既要健全内地与海南之间的二线海关的制度,二线要管住,要能够防止走私,同时又要避免削弱内地与海南之间的产业链联系,要便捷内地与海南之间的货物、物品、人员和运输工具的流通,实际上要做到这种平衡是非常不容易的。

现在我们在过渡期首先就是要落实好一些早期收获,比如刚才主持人谈到的,比如说一负三正零关税的货物清单,另外要搞好洋浦保税港区、海口综合保税区这些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试点,同时要为全岛封关运作做好软件和硬件的准备,要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打击套购、走私等行为,防止税收优惠措施被滥用,形成所谓的避税天堂。

享受优惠措施的企业应该是这些实质性运营的企业。从企业登记注册和税务登记开始,监管部门都需要把好关,防止空壳公司滥用优惠措施。各地的招商引资的部门也需要避免超越法定权限来承诺优惠措施,监管部门要健全大数据管理系统,提高监管水平,从而形成一个质量很高的自贸港的政策体系。

主持人:另外如果我们要落实好实施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话,您还有哪些建议?

崔凡:我觉得现在要落实好自贸港法最主要的是需要制定和完善一系列配套清单,还有一些具体的管理办法。比如说封关运作之前,我们现在一负三正的零关税清单中间还有岛内居民消费的零关税正面清单,还有待推出来,还有跨境服务贸易的负面清单,我们也还需要推出。

那么另外已经推出的比如海南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的清单,以及各种各样的鼓励类目录,也都有优化完善的空间。封关运作以后,还要有禁止和限制进出口货物和物品的清单,进口征税目录,还有货物、物品以及运输工具在内地和海南自贸港之间进出的管理办法,这些具体的办法也都需要一一制定发布,这实际上是需要大量的工作的。

主持人:好,谢谢崔院长带来的解读。

附原视频链接:

http://m.cetv.cn/p/399444.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