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日报网、北京头条: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3日 编辑: lhh

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办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2021-7-3 记者:刘婧 摄影:袁艺)


7月3日,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功举办。作为对外经贸大学7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本次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主办。



首届惠园“一带一路”法治论坛以“法治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作用”为主题。WTO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黄进、WTO上诉机构前主席赵宏、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等出席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涉外法治研究院院长梅夏英主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王强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关键时期,如何推动“一带一路”为人类福祉做出更大贡献,如何依靠国际法治与国内法治共同应对新发展时期的诸多挑战,如何积极回应“十四五”共建“一带一路”的新要求,需要我们开展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研究。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中国法学会研究部负责人、一级巡视员李存捧在致辞中指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在“一带一路”法治研究过程中,不仅需要关注涉外法律法规体系的完善,还需要探索涉外执法、司法、法律服务优化之路径。同时,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争取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促进“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成果向实践转化。

 

中国法学会国际经济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以党史为鉴,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三个世界划分主张、改革开放和WTO到“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日益接近,法律人任重道远。我们应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法治化,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主任左海聪教授主持了大会报告环节。黄进就“‘一带一路’背景下涉外法治体系构建”、张月姣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是执行国际法的典范”、赵宏就 “建设‘一带一路’法治 推动世界和平与繁荣:理念与路径”向全体参会代表作大会报告。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论坛设置的实务部门主题报告、“一带一路”与法治的宏观思考、“一带一路”与国际法治、“一带一路”与国内法治、企业海外投资法律风险及防范、“一带一路”与争议解决等单元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了解,本次论坛聚焦一带一路法治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形成了丰硕的成果。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部门的实务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辽宁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4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以及来自中伦律师事务所等律师和公司法务专家在论坛做了专题发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法治研究中心”自2017年成为“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基地”以来,充分发挥智库作用,积极参加涉外立法和司法咨询活动,主办、承办多场重要国际国内学术会议,为我国涉外法律实务提供学术支持,逐渐成为“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重要平台。贸大举办首届“一带一路”法治论坛旨在聚集全国高校和研究机构之力,进一步激发“一带一路”法治研究的学术和智库成果,为中国的“一带一路”法治研究提供长效性、具有鲜明品牌效应的产学研交流平台。

附:原文报道链接地址: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5938772&src=stream&typeid=20&uid=335186&did=868c1fa994f24039ad3a1649fd801ec2&show=0&fSize=M&ver=2.7.6&ff=fz&mood=wx

 

中国日报网: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107/03/WS60e012e1a3101e7ce9757f52.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