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日报网:(李思奇)中国入世二十年成就斐然,持续谱写合作共赢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0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2021-11-09)

李思奇

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历程中的代表性事件。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来,中国坚持全面改革开放,充分融入世界市场和全球价值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经济总量增长近11倍,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接近30%。作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资吸收国和主要对外投资国,中国融入多边贸易体制使世界广泛受益,为世界经济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巨大的经济发展红利。

用行动树立国际典范

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来,中国认真履行入世承诺,成为接受国际规则、融入国际秩序的典范。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加强与多边贸易规则的对接,在中央和地方政府层面进行了大规模的法律法规清理工作。中国切实履行货物和服务开放承诺,中国入世时货物进口关税为15.3%,承诺入世后降至9.8%,目前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仅为7.4%,低于发展中成员平均水平,接近发达成员水平;中国入世时承诺三年放开外贸经营权,2004年7月实施新外贸法,提前半年兑现承诺;中国入世时承诺开放九大类100个服务业分部门,目前中国实际开放近120个服务业分部门,在金融、保险、法律服务、分销等诸多领域推出重大开放举措;中国入世时承诺三年内证券企业的外资占比达到三分之一,仅用一年就兑现承诺。中国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压减外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对外开放政策的稳定性、透明度、可预见性显著提高。

推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更良性化发展

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主要受益者和重要贡献者。世贸组织是拓展中国全球经贸利益的最优多边平台,中国的加入及其发挥的建设性作用也使世贸组织成为真正具有代表性的国际贸易治理机制。入世二十年来,中国是世贸组织规则谈判的重要推动者,全面参与多哈回合各项谈判,为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和《信息技术协定》扩围协议做出积极贡献;推动世贸组织对新议题的规则制定,引领投资便利化谈判,推进电子商务、服务贸易国内监管、中小微企业等议题谈判。中国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坚决维护者,依据多边规则妥善处理贸易争端,维护自身贸易权益。中国是世贸组织促贸援助计划的积极响应者,帮助其他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实行零关税待遇;自2008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最不发达国家出口额的25%。中国的加入为更多发展中国家融入多边贸易体制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促使世贸组织的治理结构更为民主、平衡。

近年来,伴随着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以及国际治理格局的深刻变动,世界经济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对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带来冲击。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充分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国际贸易治理中的主渠道地位,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的改革,以增强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现实挑战。一方面,中国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进程,为世贸组织改革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另一方面,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成为经济全球化的捍卫者和引领者。自2018年以来,中国已成功举办四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展现了中国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承诺。与此同时,中国积极签署高水平区域经贸协定,推动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国-欧盟全面投资协定(CAI),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同各方一道推动建设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持续助力国际抗疫合作

当前,新冠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广泛冲击,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中国利用自身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成为率先恢复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中国秉持建立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理念,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抗疫合作,支持在世贸组织讨论新冠疫苗的知识产权豁免问题。中国加入了国际“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促进发展中国家对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累计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3400多亿只口罩、40多亿件防护服、60多亿人份检测试剂、超过15.8亿剂疫苗和原液,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重要贡献。

回顾历史,中国入世二十年取得巨大成就,是主动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积极成果;是坚定维护开放、包容、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收获。展望未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仍然离不开中国的高水平开放和建设性参与。中国应在推动自身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同广大成员一道,以积极、建设性的方式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和多边贸易体制建设,推动世界经济向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教授 李思奇

 

附原文链接

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111/09/WS618a21c3a3107be4979f754a.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