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中国日报网 中新网 北京头条 科学网 《现代教育报》: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29日 编辑:

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中国日报网 中新网 等2021-11-22

1120日,第二十届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会议暨2021年中国国际贸易学科发展论坛在线召开。本次会议以“高水平开放与合作共赢”为主题,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承办。来自全国几十所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受邀参会,3万多人次线上参会。

开幕式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洪俊杰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秘书长林桂军,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创始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薛荣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蒋庆哲表示,今年是全国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成立30年。本次会议的召开,响应了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重大战略,充分体现了国际贸易学科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事业持续贡献力量的重要功能。林桂军回顾了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的建设与发展历程,指出学科协作组在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家经济建设及政策咨询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就,而在新时期,学科协作组应该呼吁各高校对数字贸易发展、全球价值链布局、贸易争端等重要议题作出新的理论研究与阐释。薛荣久指出,1991年对外经贸大学创办全国高校国际贸易学科协作组的初衷,是让国际贸易学科跟上时代的发展。如今,中国已经成为贸易大国,但如何进一步提升贸易质量、打造贸易强国将是国际贸易学科接下来探讨与研究的重点。

本次会议共组织4场主旨演讲、5场专家论坛、6场青年专家论坛,1场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论坛、24场专题论坛,涉及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球价值链、贸易变革与贸易新模式、数字贸易与数字经济、WTO研究、中国引进外资和企业走出去、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与创新、贸易与环境、贸易与收入分配、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与高质量发展、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等重大问题。

闭幕式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黄建忠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学科协作组副秘书长唐宜红代表学科协作组秘书处与承办单位进行会议总结。山东财经大学校长赵忠秀作为下一届学科协作组会议承办单位代表发言。


附原文链接:

《光明日报》客户端: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050c60a2994b47b9a97b3f254802fce9

中国日报网:https://cn.chinadaily.com.cn/a/202111/22/WS619b619fa3107be4979f9625.html

中新网:https://m.chinanews.com/wap/detail/chs/zw/9614145.shtml

北京头条: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038923&src=stream&typeid=20&uid=335186&did=868c1fa994f24039ad3a1649fd801ec2&show=0&fSize=M&ver=2.8.5&ff=fz&mood=wx

科学网: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1/11/469420.shtm

《现代教育报》: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