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劳动保障报》:(苏丽锋 张倩倩)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加快建设世界创新高地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15日 编辑: 刘璇

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 加快建设世界创新高地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2021-12-15)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科技创新越活跃的地区,发展的新动能就越强劲,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韧性和回旋余地也相对更大,发展的动力也相对更好。为了从分发挥人才对创新发展的促进作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当前正在开展的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了展示才能的机会,有利于激发创新潜能,培养更多科技人才后备军。


做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工作的意义

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有利于提升产业竞争力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能够为现代制造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帮助高层次人才创业可以不断推动新技术在生产过程中的运用,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有助于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的竞争力 。由于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高层次人才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排头兵,支持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是寻求技术突破,发展高新技术的必要之举,通过为高端人才构建高效的技术转化平台,能够更加深入地改变生产过程,提高产业竞争力,有助于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领域往往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创新创业的内容也具有更高的科技含量,能够更好地带动相关领域的发展。例如,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很多项目都展示出了新理念、新技术,其生产方案的设计往往代表了未来发展的新趋势,真正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特点。未来加快形成以创新经济为主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对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培养更多作为高新技术产业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引擎的科技人才后备军,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有利于扩大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有利于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做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工作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和前提,是促进发展以高端电子信息产业、LED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节能环保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支撑。此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是高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增长引擎,也对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构建国际竞争新优势和抢占国际经济科技发展制高点具有重要意义。高效的创新创业能够源源不断地培养高科技领域人才,从而支撑重点产业的发展,将“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

促进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有利于缓解我国当前的就业压力

近些年我国高校毕业生结构性就业问题逐渐凸显,博士、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就业也存在明显的专业与岗位需求匹配度不高的问题,尤其是受疫情影响,企事业单位招聘规模下降,就业压力进一步增加。就业困难一方面引起高层次人才待业现象逐年上升,另一方面也使高层次人才不得不选择在中低层次岗位就业,造成人才配置效率低下的问题。科学引导创新创业,可以促进高层次人才就业,并形成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效应,提高人才配置效率,缓解就业压力。

做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工作的建议

转变教育观念完善高校创业教育运行体系

许多高层次人才的自主创业,往往是因为就业压力较大而做出的被动选择,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高层次人才自主创业的成效,而且目前还存在创业项目专业度不高、选择面过窄、创业长期规划不足以及对未来市场发展判断不充分等问题,未能真正体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专业优势和能力优势。为此,要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更多地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尤其是高等院校必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转变传统的就业教育观念,引入全过程创业教育。要通过完善高校创业教育课程设置及评价体系,提高专业人才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逐步确立以培养创业基本素质为核心的教育观。

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健全三方协同机制

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已经从尝试探索阶段发展到细化分层、多元发展的新阶段,但在发展中还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向未来,我国创新创业教育要实现高水平发展,在纵向上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大学生在校学习全过程;在横向上加强要政府、企业、高校三者之间的合作,高校、政府、企业三方协同培养创新创业型人才,发挥各个育人主体的资源优势,激活资源存量,放大资源效能,实现协同方利益最大化。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更多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创业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科技人才后备军。

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平台,构筑创新创业生态

今后要举办更多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搭建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用科技创新和产业模式的革新来促进行业领域的产业升级。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文化艺术、科技公益慈善等前沿新兴科技与互联网+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高水平创新创业提供交流展示机会。同时,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激发科技人员、科研团体的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创业质量,通过促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激发创新创业潜能推动产学研融合和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支撑。需要强调的是,目前我国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因此要加快构筑适合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培育高水平、高层次、高素质的创业团队和具有核心创新能力的高成长性新兴产业源头企业,提升新时期创新创业水平。

做好制度设计,释放高层次人才红利

制度竞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方面,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赢得战略主动的重要优势。在高科技人才培养制度方面,要鼓励创新,给攻坚克难提供环境支撑,防止片面化、指标化。要通过优化制度来鼓励创新创业,为国家重大战略培养更多高水平人才,并逐步形成鼓励拔尖人才创业的有效机制。从未来制度创新看,要最大限度为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制度支撑,释放高层次人才推动技术进步的巨大红利。要深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评价机制改革,完善市场化评价机制,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高层次人才评价体系,建立创新创业扶持机制,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创业提供便利。

(作者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