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经济日报》:(董秀成 董聪)“三驾马车”仍需提速升级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0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经济日  2021-12-17

董秀成 董聪

新发展格局要求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提速升级,需要更高质量的投资、消费升级和高水平的对外贸易。

在高质量投资方面,要由传统投资向绿色、智慧、高效转型。首先,通过国家战略层面产业布局与区域协调发展,有效发挥政府在战略规划、政策引导和公共产品提供方面的重大作用。其次,充分鼓励公私合营等多种参与模式,激发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在城市(群)建设中各展所长。再次,注意投资中的控能、控污、控碳问题,避免盲目性。投资升级关键是通过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激发内需潜能,形成良性的内部循环。

在消费升级方面。首先,充分关注实力消费群体。他们的消费是品牌化、定制化、智能化,这将倒逼供给侧从需求侧出发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品牌溢价,适宜发展高端产品线。应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新型城镇化,完善收入分配结构,壮大中等收入群体。其次,大力培育服务产业新增长点,为未来注入新动能。服务类消费的均等化和日常化创造了众多经济增长机会,比如健康服务、文娱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等。再次,自贸区和保税区应围绕消费升级,完善服务政策,提升服务水平,打造完善的物流运输网络,增强内循环动能。消费升级关键在于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响应与联动,全面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同时巩固和扩大国内市场优势,为双循环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保障。

高水平的贸易,是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更加积极主动对待出口与进口,优化结构,防御风险。高水平出口更聚焦高附加值产品,实现从加工贸易到一般贸易的升级,实现在全球价值链位置的跃升;高水平进口主要聚焦先进技术、重要设备、能源资源和优质居民生活用品。“高水平”还体现在绿色低碳产品进出口也将成为贸易热点。要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多层次自贸协定、国内自贸区建设及进博会等契机,深耕商品、服务、工程、资本和货币多领域的竞争与合作,加深跨国经济联系,与世界共享市场机遇。通过主动扩大进口,满足广大人民对商品与服务的多样化美好需求。

同时,还应进一步下调关税整体水平,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探索建设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等,降低进口环境的制度性成本。贸易升级关键是加强共赢且可持续的国际合作,提升贸易规则制定中的话语权,激发企业活力,找准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定位和机会,综合提升科技和管理实力,推动中国产品、服务、技术、品牌、标准“走出去”。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 董秀成、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助理教授 董 聪)


附: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9344519333841767&wfr=spider&for=pc&searchword=%E7%BB%8F%E6%B5%8E%E6%97%A5%E6%8A%A5%20%E8%91%A3%E8%81%AA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