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高等教育》:(夏文斌)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强国建设

发布时间: 2021年12月29日 编辑: 《中国高等教育》

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强国建设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2021半月刊)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 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党 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这对于全党、全国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万众一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具有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行动指南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领域需要迅速行动起来,立足于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第一,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上持续发力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取得今天的伟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教育和人才的全球竞争日趋激烈深刻把握当代中国教育的方向提升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在教育领域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

第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征程中固本强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要求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提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 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高等院校是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重要阵地,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培养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培养 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第三,在坚持人民至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上奋发有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教育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我们要从历史、现实和未来的角度进一步明确教育的初心使命,努力提升办学水平,促进教育公平,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第四,在开拓创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上开拓新境界。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要以破除“五唯”顽瘴痼疾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积极探索和大力推进人才培养创新,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融会贯通于教育教学实践中;要强化科研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协调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建设跨学科的平台和团队完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要提升高校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完善产学研政的联通机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优化学科布局,着力通过科研创新,加快解决“卡脖子”难题;要积极推进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强化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各种文化思潮,让课堂论坛网络等成为弘扬主旋律的坚强阵地。

第五,在胸怀天下、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上展现新气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我们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坚持开放不搞封闭。为此,我们要在维护国家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在共享人才培养经验、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展现新作为。

(作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 夏文斌)

附原文章:

《中国高等教育》:《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强国建设》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