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丝路瞭望:(王志民 蒋鑫)中老铁路提速沿线经济带中老铁路提速沿线经济带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05日 编辑: 刘璇

中老铁路提速沿线经济带中老铁路提速沿线经济带

(来源:人民画报 2021-12-30)


撰文/王志民 蒋鑫

2021123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老挝国家主席通伦的共同见证下,中老铁路正式通车运营。在通车仪式视频连线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的深刻内涵,展现了两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特殊优势”。

中老铁路是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的一个里程碑,为中国与包括老挝在内的中南半岛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济合作插上腾飞的翅膀,并将推动由中南半岛三条支线组成的泛亚铁路网络建设。中老铁路带来的高铁经济效应,不仅将直接推动老挝实现“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型,也将拓展和延伸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所形成的溢出效应将带动东南亚乃至南亚地区的联动发展。

中老铁路成为泛亚铁路东南亚的区域枢纽

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建设以泛亚铁路(也包括泛亚公路)的互联互通建设为基础,目前已被纳入“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范畴。泛亚铁路的中南半岛部分主要有三条线路:东线以中国云南昆明为起点,经越南河内和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至新加坡;中线以中国云南昆明为起点,自中国景洪、老挝万象、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至新加坡;西线以中国云南昆明为起点,经中国瑞丽、缅甸仰光、泰国曼谷、马来西亚吉隆坡至新加坡。中老铁路作为三条线路的中线不仅发挥枢纽作用,而且由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共同运营。这一先行项目将激发由互联互通所带来的经济发展溢出效应。

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中南半岛三条线路的中间线路不仅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而且承担着东线和西线的支撑作用,是老挝连接泰国、进而连接马来西亚的枢纽。中老铁路计划将在泰国廊开与中泰铁路对接,向南经泰国的乌隆、孔敬、呵叻至泰国首都曼谷。中泰铁路建成运营后将与中老铁路相连通,构筑起北起昆明、南至新加坡的国际铁路通道。随着以中老铁路为核心的中南半岛铁路通道陆续建成运营,泛亚铁路中南半岛的三条线路由此联通,将实现中南半岛区域内交通的互联互通。中老铁路联通中泰铁路并贯通运营后,将极大减少运输成本、提高运输效率。从泰国曼谷到中国昆明所需时间将减少到7小时,票价只有机票的三分之一左右,货运费用仅为航运的九分之一,将为老挝和泰国增加数百万中国游客,为两国的农产品及各种产品出口提供极大便利,使老泰两国经济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便车。中老铁路的建设也为中外铁路建设合作提供了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了中国铁路建设特别是中国标准“走出去”,增强世界对中国高铁的认可度。

沿线地区将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联动效应

高铁经济带来的效能,有着聚集效应和辐射效应两方面的影响。高铁经济的聚集效应具体表现在高铁网络带来互联互通。凭借自身经济发展优势,铁路网络的中心城市对人才、高新技术等高端要素资源有很强吸附力,吸引着这些要素向高铁沿线城市聚集;而高铁经济的辐射效应体现在铁路网络沿线中心城市利用聚集起来的资源要素,在铁路网络城市间传递。聚集和辐射效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但在时间序列上具有顺序性。依据城市区位、产业优势,中心城市率先获得产业资源聚集,从而使自身经济得以发展,进而对周边、外部城市进行辐射。中老铁路将沿线的节点城市连接起来,以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流的快速、畅通流动为基础,形成优势互补、区域分工、联动开发、共同发展的区域经济体,开拓新的经济发展空间。

中老铁路全线共设45个站点,通车后高端资源要素首先向沿线发展基础较好的中心城市流动,形成高端资源要素聚集效应,使中心城市依靠丰富资源获得快速发展,成为增长极。这些中心城市自身得到发展后,又能将资金、技术、人才等资源要素通过中老铁路传递到其他沿线城市,带动沿线其他城市发展,形成中老经济走廊,进而辐射到周边地区,形成经济辐射面,可以概括为“多极一廊一面”,即多个经济增长极、中老经济走廊、中老铁路经济辐射面。

老挝境内的磨丁、琅勃拉邦、万象这三个中老铁路沿线城市分别位于老挝的北部、中部和南部,其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自然资源丰富,可率先成为新的增长极。磨丁是老挝的边境城市,与中国云南勐腊县接壤,是中老铁路、昆(明)曼(谷)公路关键交通节点。老挝境内的磨丁开发区计划总投资约 100亿美元,截至20203月底实现投资额30.2亿美元。中老铁路极大提高货物运输和人员流通效率,有利于吸引技术、资金、人才聚集于开发区的建设,提高开发区经济发展水平。

琅勃拉邦位于老挝中部地区,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据估算,中老铁路通车后,前往琅勃拉邦旅游人数将从之前的 7-10万人/年增长至75-180万人/年。中老铁路通车将为琅勃拉邦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机遇,有助于改善基础旅游设施建设,探索开发高质量跨境旅游产品线路,促进服务业发展,为该地区整体发展带来活力。

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是中国在老挝唯一的境外经贸合作区,有着“一城四区”的功能定位,即万象产业生态新城、国际产能合作的承载区、中老合作开发的示范区、万象新城的核心区、和谐人居环境的宜居区。截至202110月,已有来自中国、泰国、日本等102家中外企业完成签约仪式,成功入驻开发区,覆盖农业、工业、生物医药等领域。开发区负责人表示:“开发区三期建设完成后,有望吸引约150家企业,每年产值可达60亿美元,将为当地创造3万多个就业机会,预计每年缴税3亿美元。”

作为“一廊”的中老经济走廊,因中老铁路贯通运营而实现沿线城市在地理上的联通。特别是中老铁路沿线老挝境内的磨丁、琅勃拉邦、万象等三个中心城市的联动发展,形成三个增长极,进而发挥对周边地区的辐射作用,从而带动老挝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的联动发展,中老铁路沿线城市之间便可以实现资金、人员、信息、物流顺畅流通,各地区的资源和生产要素在沿线城市聚集并得到合理配置,并在南北地域分布狭长的老挝国土上形成经济发展的辐射效应,从而优化老挝经济空间发展格局。中老铁路沿线城市逐渐形成一个以南北为主线、包括公路在内的东西为支线的互联互通经济走廊,进而推动老挝国内经济平衡充分发展。

“一面”指的是中老铁路经济辐射面。中老铁路促进沿线城市经济发展,城市现代化水平将会不断提高,沿线城市形成的经济带不断向外辐射,推动中国、泰国、越南、缅甸与老挝的经济合作。仅以中国为例,20211-6月,中老贸易额23.0亿美元,同比增长48.1%。其中,中国对老出口8.7亿美元,同比增长31.8%;自老进口14.3亿美元,同比增长60.2%。中老铁路将与中泰铁路相连接,不仅与中国铁路网相联通,而且还拓展和延伸了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所形成的经济溢出效应将带动东南亚乃至南亚经济的联动发展。

老挝将实现“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跨越

老挝是典型的内陆国,地理上的锁闭制约着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为此,老挝政府于2016年提出“陆锁国变陆联国”战略,并实施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由此推进北端依托与中国“西部陆海新通道”,向南通过中老铁路和中泰铁路的贯通运营并实现出海印度洋,实现“陆锁国”到“陆联国”的历史性跨越。

中老铁路修建以前,在全球拥有铁路的146个国家中,老挝排名倒数第四。中老铁路使老挝北部磨丁—磨憨口岸实现与中国铁路网的互联互通,万象到磨丁—磨憨口岸所需时间缩短到3小时以内,从昆明出发至万象可实现朝发夕至,极大地节约了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中老铁路的修建还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吸引其他国家对老挝铁路项目的投资。随着中南半岛铁路交通网的建成,老挝也将成为货物运输和人员流动的重要中转地,实现多条线路的互联互通,从而真正突破“陆锁国”,实现“陆联国”的历史性跨越。

中老铁路也助推老挝实现经济发展转型。老挝虽然有着以矿产为代表的丰富自然资源,由于地理条件限制不得不接受高额关税,导致对外贸易盈利不足。中老铁路通车后与昆曼公路相辅相成,形成联接昆明、磨憨和老挝磨丁、乌多姆赛、琅勃拉邦至万象等重要节点城市的陆运交通大动脉,带动产业向中老经济走廊沿线布局,进一步吸引中国企业增加对老挝的投资,为老挝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带动老挝当地经济发展。中老铁路项目为老挝吸引外资创造便利条件,同时也促进中老双方的贸易往来。2019年中老双边贸易实现较大发展,双边贸易额达3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9%,再创历史新高。《202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显示,在中老铁路全线开工后,2017年至2020年中国对老挝直接投资流量均超过10亿美元,在2020年达到约14.5亿美元,成为历史最高点。中资企业对老挝投资热情不断升温,2020年中国企业对老挝全行业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同比增长8.9%,涵盖水电、铁路等重点领域。中老铁路通车后中老双边贸易将进一步推动中老贸易发展,使中老经济合作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中老铁路也会增强老挝对外开展经济合作的主动性。经济合作的基础首先在于道路畅通,借助中南半岛铁路网,老挝可同中南半岛各国共建经济合作区和自贸区,借鉴国际上先进功能区的建设经验,把这些区域打造成开放程度高、经济自由度大、资金凝聚力强、发展活力旺盛的经济特区。从内部来看,经济特区整合各方资源,产生市场联动效应,大量高端生产要素资源在此聚集,使之成为人员、资金、技术、信息流向的聚集地和中转站,同时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地带,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从外部看,以经济特区支撑带动区外城市发展,使区外城市发展水平得以提高。

根据老挝第九个国家社会经济发展五年计划(2021-2025)规划,老挝将在2021-2025年实现经济年增长4%。如今,老挝的“九五计划”正在与中国的“十四五规划”实施战略对接,并依托于中国作为老挝邻国的超大经济体的优势,通过国际循环促进资金、人员、技术快速流动,发挥中老铁路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建设中泰铁路、金边—西哈努克港高速公路等重大项目,贯通中南半岛地区的南北大动脉,进一步充分发挥中国的“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区域联动效应,打造交通、物流、商贸、产业深度融合的经济走廊。正如老中经贸合作委员会主席、老挝工贸部部长开玛妮·奔舍那所说:“中老铁路项目让老挝人民乘着火车走向世界。如今,我们的梦想正一步步实现。” 

王志民:博士生导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全球化与中国现代化问题研究所所长;

蒋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附:原文链接:

http://www.rmhb.com.cn/zt/ydyl/202112/t20211230_800271588.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