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CCTV-13:(崔凡)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实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全面放开

发布时间: 2022年01月13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CCTV-13 《新闻直播间》 2022-1-8)

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始实施,在汽车制造领域相比2020年版文件,新清单明确将取消乘用车制造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同一家外商可在国内建立两家及两家以下生产同类整车产品的合资企业的限制,这对于外资车企和我国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的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经过4年过渡期,中国汽车行业对外资实现全面开放。1994年我国发布的汽车产业政策设置了外资企业持股比例百分之五十的上限,而自今年1月1号起,这一产业政策红线将退出历史舞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研究员崔凡接受CCTV-13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记者采访指出,按照既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进行了这个全面的放开,由原来必须要求中方控股,变为了在所有的汽车领域中间完全可以建立独资企业而且没有合资企业设立个数的限制了。专家表示,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放开这一重大政策叠加其他相关产业政策等,将对中国汽车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他说,实际上(形成的)是一个全面竞争的格局,这对于整个汽车行业的成长和发展是会有很深远的影响的,对于我们的汽车行业内资企业来讲可能也会需要思考,面对这样一个新的全面竞争的环境应该怎么样进行汽车行业的重新布局来布局优化它的产业链、供应链。

视频新闻链接

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guid=a0c73473dcbc4d6db819ac012dc876e5&vtype=2&vsetId=C10616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