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第一财经:(桑百川)手持订单可供生产1个月以上,外贸企业却言压力不小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7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第一财经 20220316

目前,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进出口维持了两位数增长,实现今年外贸稳起步。

海关总署3月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其中,出口3.47万亿元,增长13.6%;进口2.73万亿元,增长12.9%。

外贸结构也在持续优化。数据显示,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比重提升。前2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2.99万亿元,同比增长16.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8.2%,比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家外贸企业了解到,目前多数企业手持订单可供生产1个月以上,但相比去年,今年订单需求有所下降,增速放缓。同时,在生产方面,因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产业链供应链也在短期内受到影响。

“稳外贸关键是稳预期”

回望2021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实现了较快增长,年内连续突破5万亿、6万亿美元两个关口,规模再创新高、质量稳步提升。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3月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去年外贸高增长有很多阶段性的因素,包括订单的回流、防疫物资的出口、“宅经济”等,这些阶段性因素的消退给今年稳外贸增加了压力。此外,我国去年以美元计增长了30%,在这么高的基数上再要增长,压力很大。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副院长肖奎喜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分析,对需求的预期影响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导致消费者仍然持谨慎态度;二是俄乌冲突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也会使消费需求收紧。因此,双重因素之下,外部环境的风险在加大,短期之内,海外需求将会持续减少。

“今后我们在出口方面要继续保持高增长,还是有很大的挑战的。随着全球疫情态势的发展,国外若逐渐恢复正常生产,产能进一步提升,势必会挤压我们的出口,所以我们的出口企业一定要做好这种心理准备。”肖奎喜说。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则对第一财经表示:“我们的外贸企业存在着增长快但收益并没有同步增长的状况。主要是由于人民币汇率居高不下,再加上物流成本攀升,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这些因素使得我们的出口成本在上升,收益也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外贸企业接单的积极性。”

面对这些困难和挑战,各方如何多措并举合力稳外贸?

桑百川认为,稳外贸最关键的是稳预期,稳定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期。如果企业预期稳定,投资经营可能会逐渐展开,增加生产线,扩大生产规模,从而扩大出口才有相应的基础。否则,企业维持现有状态甚至处于萎缩状态,不能保证外贸的持续增长。

“全球性的通货膨胀也会对中国产生输入性影响,如果不能有效控制,中国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对其外贸活动也会产生冲击。同时,必须关注俄乌冲突下全球市场的变化,进一步开放多元市场,减少对单一市场的依赖。此外,目前全国疫情多发,各地要把防控疫情和发展经济有机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实行精准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外贸活动的冲击。”桑百川说。

在采访中,肖奎喜多次提及俄乌冲突对于全球经济的深远影响,并表示中国的外贸企业一定要提前研判,做到未雨绸缪。作为企业,一是要充分研判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要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产能和库存,同时要有长远的目光,不能光看眼前,盲目地扩大产能;二是采取一些套期保值的措施,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三是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拓展新的营销手段,比如跨境电商等;最后,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可以更多关注“一带一路”国家,这些国家和地区相对来说较稳定,需求也在上涨。

展望今年,徐雄伟认为现在仍不明朗,出口占公司业务的大头,压力不小。线下交易会无法正常举办,订单成交受阻,对客户个人而言,主要维持老产品的更新,但对新产品的订单可能会减少。因此公司也开始调整,大力投资线上推广,同时免费给客户寄送新产品的样品。

吴育丽的看法则比较乐观:“应该还会保持增长,今年对线上营销投入较大,拓宽了销售渠道,从长远来看,随着线上销售渠道的打通,逐渐形成一套系统、一套机制,发展或会比以前单纯依靠线下展会接单更好。”

附:原文链接

https://www.yicai.com/news/101351102.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