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央视财经《经济之声》:(屠新泉)美欧之后,日本宣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影响几何?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7日 编辑: 刘璇

美欧之后,日本宣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影响几何?

(来源:央视财经《经济之声》 2022-03-17)

美国、欧盟之后,日本政府宣布,取消俄罗斯“最惠国待遇”作为对俄罗斯的追加制裁。取消“最惠国待遇”意味着什么?将给双边经贸带来哪些影响?

最惠国待遇是国际经济贸易关系中常用的一项制度,指的是缔约国的一方如果给予第三国在通商、航海、关税、公民法律地位等方面优惠待遇,缔约国的另一方同时获得相同的优惠待遇,又称为“无歧视待遇”。世贸组织规定的最惠国待遇原则主要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方面。 

3月11日,美国宣布取消俄罗斯的“最惠国待遇”;3月14日,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宣布,取消俄罗斯的贸易“最惠国待遇”,禁止欧盟企业投资俄罗斯油气行业,禁止俄罗斯钢铁出口到欧盟等;日本也紧跟步伐,采取与美国一致的行为。 

分析认为,取消“最惠国待遇”后,关税将大幅上调。以美国为例,取消“最惠国待遇”后,美国对俄罗斯进口商品的平均关税税率将从现在的3%左右,上涨到32%左右。不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解释说,取消“最惠国待遇”和加征关税并不直接划等号:“它是可选择的,我取消你的最惠国待遇,意思是说没必要平等对待你了,但是如果我想在某一类产品、行业继续平等对待你,当然是可以的。比如说对于俄罗斯出口的石油、天然气,欧盟是不是也会加征关税?这就不一定了。如果欧盟不想加(关税),没问题,它是可以不加的。所以取消国待遇不意味着对所有的俄罗斯商品都会提高关税。” 

分析指出,鉴于美俄、日俄双边贸易量相对较小,而且此前美国宣布将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因此取消“最惠国待遇”对美俄、日俄双边贸易的实际影响小于“象征意义”。不过对于欧盟来说,影响将更加直接、明显。

俄罗斯是欧盟重要的贸易伙伴,在俄罗斯主要的出口市场中,德国、荷兰仅次于中国,分列二三位;而对于欧盟来说,俄欧贸易额占欧盟贸易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欧盟进口原油中,近三分之一来自俄罗斯。屠新泉认为,尽管欧盟未必会对俄罗斯出口的原油等加征关税,但是一旦加征关税,对双方都将带来巨大的伤害。俄罗斯出口的石油之外的其他商品如果无法再适用低关税税率,竞争力将大打折扣。“俄罗斯(出口)主要还是靠大宗商品,包括农产品、石油、天然气、矿产。这些产品的一大特点就是处于相当大程度的卖方市场,从这个角度来看,俄罗斯掌握了一定优势。但反过来讲,俄罗斯本来制造业的竞争力不强,如果其他国家再对(俄罗斯出口的制造业产品)提高关税,那么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就更差了。那么从工业化角度来说,对俄罗斯肯定是不利的。”

   附原文链接:https://vod-finance.cctv.cn/cctv/cctvh5/cctv2/2021/share/index.html?pageId=app://ARTI1647481525263833&ListTitle=576O5qyn5LmL5ZCO77yM5pel5pys5a6j5biD5Y+W5raI5L+E572X5pav55qE4oCc5pyA5oOg5Zu95b6F6YGH4oCd77yM5b2x5ZON5Yeg5L2V77yf&appkey=0-caijing#/detail?link=ARTI1647481525263833。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