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教育报》:(王宇航)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22年03月18日 编辑:

王宇航: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3-18 第05版)

编者按: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3年来,广大思政课教师积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和亲和力,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本期特刊登三位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故事,以飨读者。

王宇航:国际传播中讲好中国故事

记者 张东

最近,来自韩国的贸大毕业生李钟石(化名)正在联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大会秘书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宇航,邀请他在疫情好转后去韩国参访,这是为了完成一个还没有兑现的承诺。

这个韩国小伙儿是王宇航几年前指导过的学生,在研究中国古建筑保护的时候,他们一起实地走访了北京太庙等地。李钟石当时就邀请王宇航有机会去韩国参访,了解韩国对古建筑的保护举措。在他眼中,王宇航已经不仅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位中国亲人。

2017年以来,王宇航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勇于担当、深耕细作,在推动中外青年人文交流的道路上执着追梦。

在他眼中,源自中国实践的“思想”和“理论”充满魅力,是引导人脚踏实地和仰望星空的“一束光”。学生时代,他努力汲取思想和理论的养分;走上讲台,他立志要让学生眼中都有“光”。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因打开国门而生、因对外开放而兴,在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育青春力量的征途中,更是首当其责。在思政课上培育青年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人类关怀”,正是王宇航在教学研究中不改的初心。

2017年11月,王宇航担任了学校新成立的青年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组织筹办了首届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大会。他组织来自25个国家的青年组成实践研究小组,探讨中国对外开放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各国青年组成的小组走进中国发展的最前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实践让这些青年不断刷新对中国的认知。

王宇航负责指导一名来自墨西哥的留学生奇玛(化名)。在调研北京小区可回收设施后,奇玛对中国发展绿色公益事业非常感兴趣,王宇航与她多次交流并推荐中国学生参与奇玛的创业项目。奇玛对中国充满感情,经常用中文和留学生同学说,“观察了解中国要跟着政策走”。

这次尝试更加坚定了王宇航结合贸大国际化特色创新思想教育、依托青年人文交流讲好中国故事的决心。在他心中一个信念越发清晰:走向世界、面向民族复兴的当代中国,必须要有懂得文明互鉴、善于人文交流的时代青年,他们手中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属于中国,更应该被世界欣赏和分享。

从首届国际青年人文对话大会至今,寒来暑往,王宇航和他的团队已经举办了四届对话大会,千余名青年学生直接参与到活动中来,众多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和知名学者每年定期相约贸大。然而,王宇航的脚步没有停下,他不断思考讲好中国故事的新途径,“只在国内办会或参加别国的国际会议还不行,还应该在国际舞台上主动搭台讲故事”。

2019年9月,王宇航和他的团队把舞台搬到了意大利,贸大与意大利、奥地利多所大学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利尼亚诺联合主办了第一届全球化与青年文化国际论坛。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十多个国家的青年研究学者,参会的中国学者从多个侧面交流介绍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成长成才。

这次学术活动受到了中外学者的一致肯定,也让王宇航认识到,思政课教师在新时代国际传播中大有可为,不走样、不跑偏,真实准确、善于创新地讲好中国故事也许正是高校思政课教师在国际传播这篇大文章中的独特优势。同时,王宇航也激励自己,如果能够在国际舞台上锻炼出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在课堂上一定会给学生呈现出更加立体生动的思政课。

2021年暑假,王宇航也保持着忙碌。他主持了一场中国—希腊青年人文对话线上活动,来自中西两大文明隔空对话,海外青年人对文明互鉴的热情,让王宇航又发现了“人文交流+汉语教育”蕴藏的国际传播新机遇。

打铁还需自身硬。开展形式多样的国际活动的同时,王宇航积极改革思政课教学,他率先将国际人文交流活动资源转化到思政课教学赛道,开发出符合青年人信息接收特点的思政课学习小程序“一起学习思政课”,让全校本科生在手机上就可以获得最新的课程资源。

在与“00后”学生的交流中,王宇航感觉到,校园里的青年学生有着一份时代造就的自信和勇气。这让他时常想起自己在高中一次全校演讲比赛中引用国外学者研究预测,中国将何时赶超欧美诸强。彼时演讲台上的高中生已经成为大学讲台上的思政课教师,高中演讲时候的畅想而今成为他面对的讲台下莘莘学子的生活。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成为名师,那是‘小我’;成为学生脚下走向远方的‘路’,方能成就讲台上下师生合写的‘大我’。”王宇航说。

附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03/18/node_6.htm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