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光明日报》:(洪俊杰)坚持对外开放 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4日 编辑: 采访部3

(来源:《光明日报》2021-12-10)

洪俊杰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2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从1986年正式递交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GATT)缔约国地位开始,中国的复关和入世历程可谓一波三折。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顺应了经济全球化发展大潮流,2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深化对外经济贸易合作,经济实力快速提升,谱写了中国改革开放与世界经贸发展相互成就的宏伟篇章。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开放,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共同利益。

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进步同向同行、互促互进

自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经济全球化进程,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履行包括关税减让、非关税壁垒、贸易经营权、知识产权保护和透明度等在内的所有入世承诺,在货物和服务贸易、运输物流、金融保险、法律咨询、通信和互联网等多个方面全方位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各项活动。通过不懈努力,中国超额完成了入世时的承诺,受到世界贸易组织历任总干事的高度肯定和世界各国的普遍赞赏。

首先,坚持扩大开放,推动全球经济贸易不断发展。入世20年,我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不足7.5%,其中工业品平均税率由14.8%降至7.8%,农产品平均税率由23.2%降至15.2%,基本接近发达国家市场开放水准。202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高达46463亿美元,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相较于2001年的5098亿美元,货物进出口年均增速高达12.68%,是同期全球平均水平的近两倍,为全球企业提供了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

其次,放宽市场准入,外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更加成熟。我国在入世承诺的100个开放部门的基础上,进一步自主开放到120多个部门,超过发达国家平均承诺的108个部门。2020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高达1443.74亿美元,是2001年的三倍以上,年均增长超过6.1%。与此同时,中国2020年对外直接投资也由2001年的69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的1329.4亿美元,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对外投资国之一。为在市场准入方面对接国际高标准,我们主动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外资管理制度,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数目持续缩减,2020年《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已从2013年的190条缩减至30条,外资准入范围明显扩大。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了外资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日趋成熟。

再次,完善营商环境,为全球经济合作贡献中国力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相继推出超过130项改革措施以改善中小企业国内营商环境。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质量指数达到满分15分。在完善自身营商环境的同时,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全球经济贸易合作,从《贸易便利化协定》《投资便利化协定》《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到“一带一路”、开放型世界经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倡议和理念,无不体现出中国始终奉行合作共赢的原则和主张。

毫不动摇坚持对外开放

从启动复关谈判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整个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始终坚持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对外开放,积极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在高水平对外开放道路上坚定前行。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事物是普遍联系的,整个世界就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经济全球化进程使得世界各国在经济发展和贸易往来中相互联系、相互依赖,中国积极融入世界贸易组织是顺应经济全球化大潮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邓小平同志指出,“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对外开放势在必行。1986年,中国正式申请恢复在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1992年,党的十四大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作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并通过日内瓦会议向全球宣告,中国的经济体制建立在市场经济的基础之上,这成为我国复关和入世谈判取得突破的关键。1995年开始,中国主动进行关税减让,逐步开放外资准入。2001年11月10日,历史性的时刻终于到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决定在多哈审议通过,并于12月11日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自此之后,中国积极履行入世承诺,更加积极地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速嵌入全球价值链并融入全球经贸格局。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掀起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一轮新高潮,此后进行的一系列伟大实践、取得的一系列伟大成就,都值得我们总结和提炼。主要包括:一是“渐进式”开放策略有效地平衡了开放与安全。我们高度重视在管控好风险的基础上进行开放,采取了“渐进式”的对外开放策略,从贸易体制改革到引进外资和建设各类特区逐步推进。这样做可以避免对国内市场的明显冲击,同时利用缓冲期增强国内产业国际竞争力,保证本土企业有足够时间应对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巨大挑战。20年来,我国从全球价值链和世界生产网络的边缘逐步进入到全球经济贸易体系的中心地带,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二是通过“先行先试”,为适应国际经贸规则提供了试验田,为在国际经贸规则谈判中合理维护本国企业利益积累了经验。从深圳、珠海、汕头、厦门等经济特区开始,到沿海沿江沿边开放,再到建立自贸试验区(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逐步扩大开放试点区域,在投资、贸易、金融、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大胆尝试,形成一大批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取得显著成效。三是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基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框架和国际标准,中央政府清理法律法规2300多件,地方政府清理19万多件,显著推动各方面制度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些改革极大地提升了市场活力和社会活力,各类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被前所未有地激发出来,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大举措,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通过内循环为主、外循环赋能、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将为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坚定不移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

世界贸易组织目前正面临自成立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改革任务十分紧迫。中国坚定不移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求同存异、共谋大道,努力让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朝着正确方向前进。

当前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遇到极大挑战,背后原因极其复杂,既有世贸组织在决策机制、运行效率、透明度等方面的因素,也有国际经济贸易发展趋势出现新变化等深层次原因。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世界贸易组织改革迫在眉睫。作为有影响力的重要成员国之一,中国理应承担与国力相匹配的责任,积极参与并有效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世界贸易组织改革提供中国方案。比如,坚持全面、准确贯彻“非歧视原则”,让各种所有制企业在同等规则框架下进行公平竞争;加速推进包括上诉机构大法官任命、对滥用安全例外的纪律约束、对不符合世贸规则的纪律约束等紧迫问题的解决;平衡好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利益,加速推进农业、渔业、发展中国家待遇、新冠疫苗专利豁免等问题的解决,同时兼顾数字经济、贸易和环境、产业补贴等议题的谈判;采取先易后难的策略,从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规则等具有一定共识的议题入手,取得成果以重拾大家对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信心,同时,采取灵活方式务实推进复杂议题的谈判。

应立足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和发展,积极推动构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友好型的贸易规则体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正确方向前进。主要包括:构建更具包容性和相对高标准的知识产权规则,在激励企业创新的同时,让更多消费者从技术创新中受益;构建互联互通规则,为国际物流、交通运输、电力和通信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便利,以充分发挥这些基础设施的规模经济和网络效应,助力世界经济联动和国际贸易发展;构建基于贸易利得的碳排放责任体系,根据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贸易利得分配,建立生产者和消费者碳排放责任分担体系和相关规则;构建普惠型数字贸易规则,助力欠发达国家、落后地区和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提升,并提供跨境电商平台等便利化支持,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共同发展。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副校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附:原文链接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8701252777706901&wfr=spider&for=pc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