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贸大 > 正文

媒体贸大

中国社会科学网:(赵崔莉、王蓥蓥)【砥砺青春季】锻造先锋力量 谱写青春华章

发布时间: 2022年05月11日 编辑: liyuqing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2-05-11)

赵崔莉 王蓥蓥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总书记的讲话为中国青年运动擎画新的未来。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将青年工作视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创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开创了中国青年运动的百年荣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关心青年成长成才,谋划共青团改革发展,为中国青年运动提供根本遵循。

会当中流击水,正需闯关夺隘。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瞬息万变;中华民族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迈进。打造一支信仰坚定、素质过硬、奋勇争先的青年先锋队,无疑是十分必要和迫切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新时代是中国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时代。

青年人始终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的群体,蕴含着改造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拉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也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变革的先锋力量。一百年来,在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引下,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队,青年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先锋队和先锋力量的辩证关系是中国百年青年运动的逻辑底色。一方面,要牢牢抓住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唤起青年思想觉悟,依靠青年群体力量,汲取青年群体智慧,充分发挥其先锋和突击队作用;另一方面,青年想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接受党的领导,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在国家和人民的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党的伟大事业离不开青年群体的力量,青年群体的建功立业离不开党的领导。

百年团史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先锋力量的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紧扣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人民群众的壮阔实践,在民族复兴征程上勇当先锋、倾情奉献,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使实现民族复兴成为中国青年运动一以贯之的恢弘主流。”共青团的百年历史正是跟着党把先锋力量动员起来的光辉历史:革命战争年代带领青年不畏牺牲、奋斗前进;建设时期带领青年不畏艰难、奋力突击;改革开放年代带领青年不惧困苦,奋发创造;新时代带领青年不惧困境,奋进拼搏。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党的奋斗主题就是团的行动方向。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打造青年运动的先锋队,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一代代青年汇聚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旗帜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先锋力量。在党的领导下,在共青团的引领中,青年们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弘扬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

新时代青年要发扬先锋力量贡献伟大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广大共青团员,希望其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广大青年要以青春之我,建立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时代。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始终是共青团坚守的政治生命,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始终是一代代共青团员的政治信念。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新时代青年要自觉锤炼政治品格,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定信仰者、忠实维护者,要在奋斗中秉持对党、对人民的忠诚之心,以真理之光为引领,把稳青春之舵,驶入美好未来。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的立身之本。青年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年信仰坚定,就能迸发昂扬斗志。广大青年要秉持理想信念,坚持中国道路、坚守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主动将自我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成为当代中国青年发自内心的最强音。新时代的青年既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要在国家赋能和自我奋斗中笃定人生理想,在国家命运和个人前途的结合中找准人生担当。执青春之笔,绘宏图画卷,在新征程中激荡自己的青春梦想。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新时代,青年人要勇立时代潮头,敢于在危难之中显精神,善于在关键时刻见真章,勇于在平凡岗位出光彩。

新时代,新青年,新奋斗,新作为。百年团史深刻表明,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百年来,共青团作为党忠实的助手和后备军,青年作为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以永远跟党走为初心,以砥砺奋斗、无私奉献为使命,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新时代党和人民同样需要一大批先锋力量,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让理想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造中闪光,以昂首阔步的姿态书写无愧时代的青春华章。

 

作者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附:原文链接

http://www.cssn.cn/whjs/whjs_bwyc/202205/t20220511_5407782.shtml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